长安,意为“长治久安”。长安是西安在汉唐时期的名称,是世界历史及中国历史上一座著名都城。先后有二十一个王朝及政权建都于长安,总计建都时间超过1200年。它是中国历史上影响力最大,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数量最多的都城。列中国四大古都之首。
是谁在梦境中执着着长安城的那场盛宴,又是谁吟出了“举目见日,不见长安”的悲凉。长乐宫和大明宫的影子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么高大、宏伟,但这重重楼阁浩浩殿堂,都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我心中曾有一幅画卷,画着它的模样。“不见长安见尘雾”那些楼阁在我的眼前开始重叠,开始摇晃,终于,轰然倒塌。但这些都无法抹去的是历史的痕迹,无法隐去的是心中的长安。
长安十年,杜甫还是走了,无尽的辛酸与悲哀。“一袭白衫鎏金鞍,那年你仗剑去长安。一袭白衫鎏金鞍 那年你愤世出长安”。李白告别了长安城。但,他们还是留下了只手书的唐半世风烟,那纸扇墨客回眸间便传了千年的唐诗。从此,长安城有人歌唱了诗三百,歌尽了悲欢。从此,多少才子在庭院里,楼阁上吟诗作对。从此,多少画卷被古诗装饰着。 “长相思,在长安”。
当年长安城的那轮月光如今依然挂在天空,只是那当年照耀着的人家早已消失 ,那些巷道也慢慢隐去了颜色,只留下淡淡的痕迹告诉着人们这里的繁华,这里的宏伟,这里……这里是长安。金戈铁马践踏过这片土地,壮士的决心从未改变。只是,多少红颜泪湿罗巾梦不成,多少笛声幽幽却吹不散情伤。来年桃花依旧却不见壮士归,“镜中颜,月下瘦,隔帘盼,盼来了满腹的心酸。”是谁的十指拨动了尘封的琴弦,是谁日日站在阁楼上往归处望,是谁在雨中转身离去,水声远了河岸。终于不再回眸,离开了这座长安城。千年后,当一切都成为尘埃,是否会有一粒沙子留下,见证了长安城的兴衰,见证了每个悲欢离合?是否会有一块石头留下,身上的痕迹留下了雨水的冲刷,已经磨平的棱角见证长安的苦难。
历史的时光流逝,留给长安城的无疑是那逐渐变得血红的城墙。朝代交替,这是无法避免的历史。可哪一次王位的改变不伴随着战争?“一将成,万骨枯”。这长安也慢慢笼罩上了一层淡淡的红色,阴谋的漩涡在长安上空盘旋。乌云慢慢聚集,当长安的上空完全被乌云笼罩时,衰亡也就来临了。漫天的血色席卷而来,长安城里布满了马蹄声,铮铮的马蹄声和哭喊声重叠了起来。看到这些,我害怕了,我开始疯狂的想念,想念梦里的长安。长安城,这座王者之城终于消失了,消失在铁骑的马蹄下,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它真的消失了吗?我突然失措在长安,我开始疯狂的寻找,古书、史册、民间传说,无一不证明着长安,无一不是长安留下的痕迹。长安真的存在于世过,那么辉煌那么闪耀,纵然消失,却也留下了那么刻骨铭心的痕迹。
村头古树下的青草叶上露水未凝干,晨雾里渡船人唱着歌谣渡过小河湾,桥面像结霜一样鞋底冰凉踏过青石板,擦肩而过的姑娘眉眼弯弯笑得多恬淡,我背着行囊坐上渡船扶舷回头看,村落轮廓里炊烟渐次升起又飘散。一曲《不见长安》却全是长安存在过的痕迹。
谁又说起故事里的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