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以来,人类拥有上帝赐予的许许多多的美好的品质和性格,责任感就是其中一颗闪耀的星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古代文人常说的一句话。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一种使命和不同的责任。
责任,于你于我于大家。责任,有时会沉重得让你喘不过气来,有时又会让你觉得履行责任所收获到的换了让你轻松无比。责任,同时又是一个人品性的体现。
赡养父母是一种责任。“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歌颂的美德。昨日微博上看到一则消息,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说他们兄弟三人轮流赡养父亲,父亲在每人家里住上一个月再轮换,但是另外二人每次让父亲住一周就送往自己家。
对此此网友表示十分愤怒,并不是因为由自己赡养父亲感到吃亏,而是因为自己兄弟对自己父亲的不孝让他十分无奈。这位网友决心自己赡养年迈的父亲并不在将自己的父亲交给其他兄弟赡养,而网友的两个兄弟遭到众多网友的炮轰,而这种行为也不禁让人寒心。父母给予你生命,含辛茹苦地将你抚养长大,不辞辛苦,起早贪黑地工作只为给你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你却把父母当成皮球一般,反复踢玩,这种行为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兄弟二人是否还有一丝良知与孝心,让人不得不去质疑他们的品性如何。兄弟三人的品性差异也导致了日后三人的分道扬镳。
但我相信,那位网友的品性是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的。孝是子女最重要的一种责任,用一颗感恩的心和自己的全心全意去陪伴自己的父母,让他们渐渐老去的时候享受一个和谐安逸的晚年,这样,在父母离去的时候你也不会为“子欲养而亲不在”而懊恼悔恨。
养育子女是一种责任。“子不教,父之过。”三字经里的六字名言常在耳边被提起,但真正意识到这里面的真谛的人却少之又少。有一位母亲却让人敬佩。
广州有一位好妈妈,46岁的她至今未婚,但她却拥有7个乖巧懂事的女儿。也许你在想,单身妈妈吗?不!这位母亲在年轻时小有资产,她自己经营一家公司,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女强人”,但坚强外表下的她仍然有一颗柔软善良的心灵。在许多年前冬季的一天早晨,天才刚刚亮,薄雾笼罩着大地,她早早起床准备去公司打理事务,在去公司的路上,她听到一阵嘹亮的啼哭声,她循着声音找过去,发现一个脸颊冻得发紫的女婴,小小可怜的样子让她心生爱怜。她不顾父母和朋友的反对,执意把女婴抱回家独自抚养。
后来她又陆陆续续领养了6个无家可归的女孩。在种种因素下,她决心不再结婚,随着孩子们的渐渐长大,花费渐渐让她感到吃不消,但她从未有过怨言,兢兢业业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面对外面的流言蜚语她一笑置之,无论生活多艰辛,她仍旧不曾有过放弃抚养她女儿们的想法,她独自一人供养七个女儿上完大学,教育女儿们做人的道理,是女儿们心目中的最美妈妈。妈妈十几年来无微不至地照料她的女儿们,无一怨言,每天笑对生活。可见责任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满足。
也许当初抛弃子女的父母们此时正在某个地方暗暗懊恼吧。子女是父母的骨肉,养育子女是父母的责任,虽然此中有笑有泪,但仍然无法代替当你看见自己的子女由哇哇学语到成家立业的喜悦吧,在这一切面前,也许之前所经历的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浮云吧。妈妈的品性的体现让有些人不禁自惭形愧。对于那些抛弃家庭抛弃子女的人无疑使一个莫大的讽刺,也正因为如此,妈妈的行为让我们充满了敬佩。
责任是每个人的使命,追随自己的心,让内心去感受责任所带给你的一切。让忠诚义血般的责任感在你心中沸腾。责任同时也源自自己的品性,让责任净化你的品性,让责任来约束自己,使自己的品性得到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