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拉是十九世纪法国一位爱憎分明,很有骨气的作家,青年时代他就宣布,要对一切压迫、破坏和摧残生命的敌人进行毫不容情的斗争。 他在巴黎阿晒特图书出版公司当店员的时候,由于他的作品批评了市政当局,因而惹恼了社会保安部门。一天,警察突然闯进出版公司,指斥他是骚动的制造者。
公司老板拉罗也威胁他说:“你必须马上停止写作,不然,我就开除你!“ 左拉并没有屈服,他冷静地回答说:as拉罗先生!你去继续发财,继续出版那些听话的作家所写出来的言之无物的作品吧1我将做一只田鼠,仍是这里掘掘,那里挖挖,把翻出来的东西写成书,写成文章。
这些,对于象你那样精美的鼻子,还有那些社会保安部门里的老爷的鼻子,一定是不好受的!” 说完,他讽刺地鞠了个躬,头也不回地走了,又开始过他颠沛流离的生活。就在那种经常挨饿的情况下,他坚持写作,反映劳动者的悲惨遭遇,表达工人对受压迫受剥削生活的反抗和愤慨。 1896年法国发生了嫁祸于人的德莱菲斯大尉事件,左拉经过对有关文献的仔细研究,确认德莱菲斯肯定无罪,他完全是受着良心驱使,为了伸张真理与正义,坚决挺身而出,同反动势力展开了斗争。
他以极大的愤怒,夜以继日地一口气写下了致法国总统的万言长信《我控诉》,无情揭露了那些玩弄阴谋的军阀和官僚。这封信轰动了整个欧洲,也引起了右派反动势力的仇恨。他们利用报纸对左拉进行诬蔑、恫吓,煽动群众对左拉围攻、谩骂、殴打,左拉镇定自若地经受着这些侮辱。
在那些反动将军、政客的控制下,法庭竟判左拉有罪。左拉为了使判决不能执行,他接受了律师和朋友们的劝告,出国流亡。 后来,经过调查,终于证明德莱菲斯无罪。
那些伪造材料的人一个个被揭发,有的自杀,有的垮台,有的被捕。左拉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有人说,这场斗争是左拉杰作之外的杰作。
不错,而且我们还要说,这种行动上的杰作,正好说明了左拉能用文字写下《卢贡·马卡尔家族,那样的杰作不是偶然的,那也决不仅仅是由于他的才华和文学技巧。一个杰出的作家首先必须是一个杰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