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家里曾养过两只八哥。它们浑身都是亮黑色的羽毛,但在翅羽的末端却有一抹白色。最讨人喜欢的是那双黑曜石般的眼睛。当它们偏着头用那双眼睛看着我时,我也会情不自禁地偏着头与它对视。它们时不时的卖萌以及悦耳的叫声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快乐。我总是抢着照顾它们。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它们服务——洗承粪板、上食、换水。看着它们在我的照顾下十分茁壮,我就很高兴。
在我闲暇之余,我经常干的事就是带它们去洗澡——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给它们洗澡——我把鸟笼提到厕所里,把鸟笼放入大浴盆中,将水龙头打开。水哗哗地流着,惊得八哥在笼中四处躲避,但水还是淋到了它们身上,将它们全身都打湿了。它们好像知道了这样躲避毫无用处,于是停在了栖杆上,再也不挪动一寸。水慢慢上升,将栖杆淹没,又慢慢攀上了它们的脚踝。我随即关了水龙头。
我以为它们会立刻跳到笼底,将全身浸在水中开始洗澡。谁知鸟儿们却无动于衷。我有些着急,便把手从笼门里伸进去,想助它们一臂之力。可鸟儿反被我吓得满笼飞,还险些从笼门里逃出来。我只好罢了手,在笼外焦急地看着两只悠哉游哉的八哥。后来,不知是它们禁不住夏日的炎热,还是禁不住水的诱惑,终于开始洗澡。它们站在栖杆上,用翅膀扑水,它们欢快地洗着,不时地发出扑喇喇的声响,蹲下的半个身子浸泡在凉爽的水中。它们把水溅得很远,我站在厕所里自然无法幸免,只好退居门外,但仍兴致勃勃地观看它们的洗澡表演。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关上阳台窗户,将它们放出笼子,让它们自由活动。它们看起来很喜欢这样:时而在地上悠闲漫步,时而在窗台上跳来跳去……以至于我每次抓它们回笼子,它们都会乱飞尖叫,使我要费很大功夫。
照顾八哥,我乐此不疲。
只是,偶尔我也疑惑不解——它们总是有意无意地看着屋外的天空。难道,我对它们的照顾还不够好吗?还是它们更向往笼外的自由?我担心着。
有了挣脱束缚念头的八哥是很聪明的,它们在注意每一次可以逃脱的机会。终于,在一次遛鸟时,因我的疏忽,一只八哥逃走了。
后来的一段日子里,逃走的八哥总在楼对面与笼里的八哥遥相呼应,似在歌颂笼外的生活多自在美好,又似在商量逃跑的对策。尽管我在防备另一只八哥也以相同的方式逃走,可我没想到的是,八哥竟聪明到了用自己的喙挑开了笼门!
我给了它们现成的食物、水以及无微不至的照顾,可它们依旧选择逃走。也许逃走了的它们才是真正快乐并自由的吧。尽管我的心里非常的难过和惋惜,但想起它们在蓝天中自由飞翔的身影,我的心也稍稍得到了慰藉。
八哥的逃走告诉我,我们一厢情愿地给了动物所谓的快乐,其实它们并不快乐。森林之王老虎被圈养,我们快乐,它们呢?熊被我们取了胆,我们满足,它们呢?吃穿山甲,掏猴脑,我们饱了口腹之欲,它们呢?……为了我们的一己私利,就可以不顾动物的自由生死?那世界不就变为了人类所规则的世界,自然不就变成了人类所主宰的自然?
在讲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今日,善待动物,给它们自由,它们才会快乐,这种快乐才应是人类的真正的快乐。所以,我们应该养成善待动物、善待自然的良好习惯——使环境得到保护,也使我们的内心得到平静。
善待动物吧!当善待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就能收获真正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