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是一部分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每给人都是一段跳动的旋律。这部交响曲时而激愤,时而低沉,然而永恒不变的主旋律是和谐,他们的出现,使乐队奏出了最华丽的乐章。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高悬朗月之下,冷月无声,我邀太白来做客。在那简陋草舍前,他吹玉笛,吹出千古佳句,我来伴舞,舞去他心头忧思,各手执一壶清酒,邀那孤月,潇洒回看往事如烟。
我邀昭君来做客。
眼前的女子,那柔弱的外表下,隐藏着怎样的坚毅,那美艳的容貌怎样成全了一个凄婉的梦想。有谁能明白,他十七年来对家乡的望穿秋水,十七年来用瘦弱肩膀扛起整个汉王室的悲苦,看着眼前女子眼中的晶泪,我多愿化为她手中怀抱的琵琶,为她弹一曲琵琶愿。
踏浪而来,神情飘逸,我邀屈原来做客。我们在汨汨之水上畅谈,畅谈屈原的治国方略及外交论说。他谈起被秦国吞噬的楚国,面露悲伤,在那片污泥之中,写出了他遭遇坎坷的心声——《离骚》。我看着他的坚强与执着,耳边响起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绝唱。踏浪而走,独留一个清毅的身影。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我邀辛弃疾来做客,在那昏黄的帐篷中,我们把酒消愁,走出帐外,满脸沧桑的他孤立在风中,白发如旗飘扬,手中的剑散着冷光,晃荡着金戈铁马,大漠孤烟。我知道,他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慠志,也知他“可怜白发生”的悲愤。
我邀请毛泽东来做客。
我知他站在黄河岸上,看着黄河水卷起千堆雪,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不禁豪言放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风拂过,牵起他的衣角,像在回答他的问题。
他们的出现,使乐队奏出了最华丽的乐音,让我们在那阳光温暖的午后 ,共邀他们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