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俗称草球,又名长盛球,产于美洲,一般生长在高热、干燥、少雨的沙漠地带。
仙人球的外形各异,分为绒类、疣类、宝类、毛柱类、强刺类、海胆类、顶花类。刺毛也有长短稀密之分。颜色也有红、黄、金等。我家有三个仙人球,一个是长着紫色的刺毛,长而疏;一个仙人球的刺毛呈绿色,较长,刺毛间不密。还有一个刺毛呈金色,短而密。它们个个长得很强壮,也是漂亮。
妈妈把它放在电脑前,说是可以减少电磁辐射,保护我们的眼睛。同时它也是天然的空气清新器,具有吸附尘土,净化空气的作用。我看着刺毛为金色的仙人球,觉得要给它浇水。于是我就每天给它浇两次水。结果没过几天,仙人球就烂掉了。看着可爱的仙人球突然变黄,变软,我心疼极了。
等我查阅了资料,才知道仙人球要少浇水,多松土,这样仙人球才能长得强壮。据最新资料,仙人球家族中还有可食用的,它对于人体的癌症、高血压、冠心病、肺结核、胃病、糖尿病、各种炎热症、妇科疾病等都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它还可以有效解除人体中的烟毒、酒精毒、燃气毒、金属毒以及在吃蔬菜中残留下的农药毒素,有着“菜中之王”、“药中之王”的美称。
仙人球不仅不需要人们的精心照料,而且还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治病强身。它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