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像一首诗,一首快乐的诗;宽容像一首歌,一首美妙的歌;宽容像一曲钢琴曲,一曲动听的钢琴曲,宽容就像你和我。
土地宽容了种子,才能拥有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才能有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才拥有神采;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未来。你宽容了我,才能拥有友情。胸怀一颗平和的心,展露一张微笑的脸,伸出一双热情多手,你会发现你的身边,到处都是真诚和快乐。
宽容的真谛不在于包庇,隐瞒事实真相,而在于宽容的帮助、挽救,以宽容之心去感受生活也是惬意之事。
我不禁想起了周总理的一个故事:一次,理发师给周总理刮脸,突然间总理咳嗽了一声,刀子把脸刮破了。理发师十分紧张,不知所措。周总理和蔼地说:“这不能怪你,我咳嗽之前没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动呢?”
因为蔺相如宽容了廉颇的无礼,才换来了国家的太平与昌盛,更换来了人们对他的钦佩,人们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于是科,他的事迹,千古传载。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蔺相如,因为我们都可以学会宽待他人。
从周总理与蔺相如中看出:宽容是一种百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
宽容有三种境界,可以用养鱼为喻:最初级的境界是玻璃缸赏鱼,只让它在一定的窨活动;中等境界是养鱼塘,因地就利,因势利导,水肥鱼跃,鱼跃水活,相互利用;最高境界则是江海生鱼,千形万类,任其包生,海阔天高,任其自游,由此也就成就了海的博大和丰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
有的人就不具备宽容的美德,他们心胸狭隘,凡事斤斤计较,不肯吃亏。如慈禧太后,仅因为与大臣下棋时,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我杀老佛爷的妈”,就勃然大怒,“你杀我的妈,我杀你全家”,于是这位大臣被满门抄斩,惨不忍睹。像这样的狭隘心胸,这样的暴行,又怎能遭人唾弃呢?当今社会上有一些人,也是这样,你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就会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还有的人对别人的过失总是耿耿于怀,时时想着揪别的小辫。这样的人,根本没有宽容之心。
常言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宽容是海纳百川。宽容是像德载物,宽容是淡泊明志,宽容是宁静致远。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宽容,善待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