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自然香
培根说:“如果没有德行,人类就是一种忙碌、有害而可怜的生物,不会比任何一种渺小的害虫更优越。”道德是人类行走的指路标。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生命便在道德的涟漪中荡漾开来,溢出点点兰桂的清馨。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不急功近利便是德,方能于淡泊名利中揽半苑清香。人生旅途,一环扣一环,拥道德之莲,袭半世清香。于浮尘若世中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宁波著名中医宋世炎,一生为医,半世为民,秉承着医者仁心,在自己从医几十载后,面对金钱的诱惑,仍心如明镜。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不急功近利而一心为病人看病,最终换来了300名患者在他辞世后不计万难从四面八方赶来悼念。对医德的坚守,换来了病人们记挂和感恩。因为心中有德,他从医一生从不自诩为“天使”,从不贪钱图利。试想,这样的救死扶伤者怎会不被世人传送于口,铭记于心,余香四溢。只有拥有德,方能在世俗万斛中如清莲般盛开,细品德的芬芳。默默坚持,恳恳尽忠,坚守本心便是德。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便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聚天地之灵气,暖人间之冷冰,让俗世浸染在一片馥郁中。“山神”刘真茂用一种坚持,一种尽职,换来了一片生命绿洲;鲁迅用“我以我血荐轩辕”为信条,唤醒了沉睡的中国;“诗仙”李白坚守生命的真实,让生命流转出美丽……对生命的坚持,对子我的坚持,都因心中绽放了一朵德义之花,而花开花落间,无不散发出真情。有些人秉承着中华美德行走于人生之巅,有些人却在繁华都市、高楼林立中难经诱惑,泯灭了人性道德。前不久的地沟油事件的告破,折映了那些心中无德者滥用“食品武器”的阴暗面。
他们用食品“杀人”,却高呼“无毒优良纯自然”,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们选择了背弃心中的道德良知,最终走上犯罪之路。在灯红酒绿、霓彩斑斓的世界中,不能坚守道德的底线,便只能沦为金钱的奴隶。现实的人生无法模拟,人生无法重头,拥有道德,才能拥有指明正确航向的灯塔,坐拥彼岸的春暖花开。道德如水,生而不息,奔腾出灵魂的独馨;道德如茗,愈沉愈醇,品出生命的芬芳;道德似酒,愈存愈烈,饮出人性的清香。有德便是美,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只要我们不忘本心,坚守自己的道德,见贤思齐,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便也会手留余香,让生命之花更美艳。
《学道德楷模,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观后感
今天,我看了《学道德楷模,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的五个小短片。分别是助人为乐篇,见义勇为篇,敬老爱幼篇,敬业奉献篇和诚实守信篇。这几个小视频都令我万分感动。
其中,令我最感动的是见义勇为篇中的赵国强师傅。赵国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货车司机。那天,他驾驶着货车在路上行驶。这时,他接到她姐姐打过来的电话,姐姐在电话里说让他快点回到北京,是因为她老婆就要生出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啦!但是在他一瞬间看到有一名黑衣男子要持刀抢劫一名女子后,他马上把刚刚电话里说的话都抛到了脑后。他立即下车上前和歹徒搏斗。但在男子捅他数刀后他当场倒下。这时,民警在旁人拨打报警电话后也及时赶来了,当场抓获了男子。终于,在医生的治疗下赵国强慢慢恢复了健康。在四年后的今天,他还是一名货车司机,但他有了一项新工作————当一名父亲。这就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赵国强。
然后,我喜欢的是诚实守信的赵书宾。他待人老实,他把替别人买的中了五百三十三万的彩票,没有自己独占,全部交给了请他买彩票的那个人。赵书宾的职业是买彩票的,这一天,有一位顾客托他买张彩票。到第二天开奖的时间,他一查,全中了。他打算第二天就去把彩票给主人。但是第二天,他女儿对了一下彩票,发现中了大奖,惊喜万分。“这是别人的彩票,我们不能去兑奖的。”赵书宾郑重地讲到。他的女儿先前十分疑惑不解,但后来,她也明白了父亲的意思。做人要守信,要真诚。最后当彩票的主人领到这笔大奖时,他被赵书宾的诚实感动了。
看了《学道德楷模,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这五个系列短片后,我被这些人物的品质感动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把他们当作我学习的榜样,做一个有德之人。
四年级:20100102
《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精典,做有德之人》观后感
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子曰:志士仁人,无求以害仁。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当我刚打开这部电影时,一个个孩子诵读着中华民族的精典名言的场景映入了我的眼帘。孩子们诵读的这句深奥的名言引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因为我知道这句名言是称赞那些有着中华传统美德的人。所以,许多个疑问在我的脑海里回荡着,使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这部影片所讲述的内容。
影片精彩感人,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7月2日中午一位普通的母亲吴菊萍在散步,突然她叫见一阵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原来是一个4~5岁的小女孩爬在阳台边上,马上就要掉下来的样子。吴菊萍来不及多想马上冲到楼房的下面,这时那个孩子掉了下来正好落到了吴菊萍的手臂上,小宝宝却得救了……当吴菊萍醒来时发现她在医院里,她的手臂断成了三节,情况很危急。诊断的医生说这么重的伤只有车祸或者机器挤压中才会看得到,如果再偏一点砸到头上会当场死亡。躺在病床上的她却对记者们说了一句话:“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些时刻,只要我们鼓起勇气做出选择,我们相信选择是对的,我们拒绝袖手旁观”。
吴菊萍的这种精神令我敬佩,她用自己的手臂架起了一座爱心之桥,让我们感受到了受的存在与伟大。社会需要她,世界需要她,如果每人都能学习她的这种精神,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爱的大家庭。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的意思是,仁爱的人爱别人,别人也会爱她,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会尊敬自己。世界上如果像吴菊萍这种有着仁爱之心的人更多些,世间将变成美好的春天。我也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别人,学习她这种精神,做一个有道德仁爱的人,长大后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