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众人智之上也,方为师。凡是有德、有才之人才能为师。教师,既能传授知识,又能提升学生的道德思想;既能“畅游”知识的海洋之中,又能带领学生到达知识的彼岸。教师的心灵应是清澈无底之水才能达到上述之目的。
这颗心灵是纯净的。她远离那尘俗喧嚣,与纯洁无暇的学生为伍,共享人世间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望着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望着那一张张稚气的脸,教师的心也会是洁白一片!教室里,俯瞰天地、审视古今;赏自然之美,析万物之理。与学生共享书中的真、善、美,一齐鞭挞假、恶、丑,共同领略人类美好的精神世界,共同向往明丽的未来!
这颗心灵是丰富的。在教学工作中的整个过程中,是在撷取知识的浪花,是在与情感对话。这个过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学无止境,心如海阔!一批批学生在这颗心灵的呵护下,汲取着知识,培养着思想,逐渐走向自己的人生大舞台,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和理想。每逢节假日,一个个问候、祝福的电话和短信,一张张字体熟悉的明信片,就能够让人沉浸在幸福之中,更有那一群群的学生到家来与之相聚,欢声笑语,这种精神的享受是任何其它职业都难以得到的!
这颗心灵是洁白的。尽管这个社会五彩斑斓,可也有光怪陆离,但真正的教师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教书育人,清白一生。有人说:“教师算什么?无非是些‘迂’人”等等,是啊,尽管如此,教师还是要教向上之书、教和谐之书、教奋发之书、教奉献之书、教文明之书!所以,教师摒弃世俗,崇尚高雅;捧不尽之水,育国家之栋梁。清苦中不不觉清苦,以崇尚知识为荣,以奉献知识为乐!虽然现在社会上宣传的教师有多么崇高,这与教师实际得到的利益与尊重差距甚远,但是,教师所坚守的道德与信仰却始终如一;虽然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还轻视或者鄙视教师,但是凡是轻视或者鄙视教师的人,他得到的肯定不会是尊重!因为这些人根本就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带领者。教师不是世外之人,也希望自己的物质生活好些,但是,教师是通过自己的价值来提升自己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享受人间的美好!
这颗心是幸福的。人生追求的都是幸福,但幸福的含义不同。有的人视金钱为幸福;有的人把享乐当幸福;有的人看权利是幸福。教师,是以给学生知识与情感和获取知识与情感为幸福,这种幸福是超越任何利益的!别说教师吃的是平淡饭,穿的是普通衣,骑的是自行车,这些才是最踏实的人生,只有踏实的人生才有权利获得真正的幸福!
当你离开学校,踏上人生旅途的时候,请回望一下你的老师;当你事业成功的时候,请回想一下你的老师;当你感受文明进步的时候,请回味一下你的老师;当你在享受人世间幸福的时候请感谢你的老师!因为真正的老师心清如水,正是心情如水的老师给我们浇灌出了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