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如水,潜水深思,你会听到来自尘世中听不到的另类声音。轻开窗门,静静地啜饮一口茶,让窗外的阳光和茶叶的清香伴我深思,伴我细品诚信的味道。
都说诚信似山,沉稳肃寂;诚信似水,执着向前;诚信似光,照亮人生。可如今,似乎真正践行的人总是被掩盖或埋葬。
叹——信衰无声
“想吃果冻了,舔下皮鞋;想喝老酸奶,舔下皮鞋;感冒吃药了,还是舔下皮鞋。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爬得了高山,涉得了水塘;制得成酸奶,压得成胶囊。2012,皮鞋很忙……”这是网上模仿“杜甫很忙”流传的段子。
很难想象,我们身边已有在如此多的“皮鞋”,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蓦地回首,从三鹿奶粉到苏丹红、毒大米、甜毒素玉米等,已经使得有人称“百毒不侵”,因为在有毒的环境中这么久,早晚有了免疫力了。然而,他们是否想过背后的根源呢?诚信,也是人类的一笔无形资产啊!
赏——最“愚蠢”的诚信
许多时候,看似诚信大势已去,但它真的失势了吗
有一位出差在外地的先生通过电话向一个他经常去的彩票投注站买了707的彩票,他对彩票投注的一位姑娘说,把彩票给他留着,等出差后回来再给他。彩票开奖后,他在外地接到电话说他的彩票中了518万元,他不以为意,当他回到投注站是,她把一张彩票放到他手中说:“这是你的彩票,你真的中了大奖,块钱兑奖吧。”她,就是被中国体彩中心授予“诚信先进个人”的林海燕。
换个角度想想,当我们遇到如此“馅饼”时,会有多少人坚守自若呢?诚信,也是心中无形的平衡木啊!
由此可见,诚信并没有离开,它去了,也归来了。
品——海尔不让次品下线
诚信是一朵兰花,它开在人们荒芜的心田;诚信是一杯苦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诚信是一首老歌,它却能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海尔砸冰箱事件”成功用海尔人的眼泪创造了企业今天的辉煌。当张瑞敏抡起铁锤一下下重击在不合格的冰箱上时,在场的人都在流泪。因为这些冰箱虽然是不合格产品,却是他们的血汗结晶,是公司的财产。张瑞敏的做法虽打碎了他们的过去,却用诚信树立了法律一样的标准,让员工永远无法忘怀。
试想,如果当时张瑞敏没有砸这些不合格的冰箱,不以诚信立于公司,那么今天的海尔又是怎样呢?诚信,也是人生准则的标杆啊!
诚信是曾子,为了实践对孩子的承诺,不惜挥刀杀猪;诚信是尾生,为了实践对爱人的承诺,不惜抱柱而死;诚信是张瑞敏,为了实践对消费者的保障,不惜抡锤砸冰箱。
回顾历史的长河与现代的生活,我们知道,诚信是人生的一次远航,虽然旅途中可能会迷失方向,蒙蔽本心,但手中始终握着方向盘,航行的方向依然掌握在心,哪怕诚信走失,但最终总会迎风顺利归来。
捧在手里的茶,依旧散发着清香。我看见,迷雾中的诚信正一步步的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