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社会正流行的一种病,名叫浮躁病。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阶层,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种病。许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斥的这样的浮躁情绪,不愿努力,不求上进;许多职业工作者自由散漫,不专心致志;各色各类的人们都做着一举成名,一夜暴富的美梦。。。。。。走捷径,潜规则,不脚踏实地都是目前社会人群的通病。
浮躁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许许多多浮躁的人们曾经也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抱负,也都曾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奋斗过,但都因浮躁而停滞不前,最后只剩下无尽的抱怨:为什么我的爸爸不是李刚?这些人总以为天上会掉馅饼,机会总会自己找上他,殊不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浮躁是开拓进取时的拦路虎,多少人在自己的前进道路中迷失了方向。大跃进时期的浮夸风让中国白白失去了发展的黄金机会,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人只有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才能成就自己人生的辉煌。
面对浮躁,我们要学会拒绝。因为浮躁,使多少天才像流星一般划过,使多少企业如同昙花一现,又使多少朝代如同过眼云烟一般。拒绝浮躁,面对问题才能深入思考,不投机取巧;拒绝浮躁,面对失败才能耐心冷静,不怨天尤人;拒绝浮躁,面对成功才能奋发进取,不浅尝即止。
诸葛亮说过:“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中国几千年的古典文化向来提倡儒家之道,沉稳含蓄不急不躁。但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去使人们长期出于紧张的状态之下,如此便养成了浮躁的心态,这与儒学是大大相悖的。但这样的情况在现在却只能是有增无减。
庄子以“持竿不顾”的淡薄拒绝浮躁;陶渊明以“种豆南山下”的恬适排斥浮躁,而我就要以坚定明确的目标和开拓进取的恒心来战胜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