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泉,越品越见清冽;生活如茶,越品越见幽香;生活如酒,越品越感醇厚。
生活的真味,是需要细细咀嚼、细细品味的,无论是在家中、在校园、还是在街巷、在田野,哪怕只是一抹微笑、一本好书、一棵竹树或是一只飞鸟……都可以引发我们对真、善、美的观察、体味与思索。
生活的滋味,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无奈。
生活的滋味,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伤感。
生活的滋味,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羁旅之思以及思乡情怀。
生活的滋味,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心情迷乱,难以平静。
生活的滋味,是“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彻夜无眠、鬓发染霜、泪下如霰的这种感伤之情。
生活的滋味,是“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诗人卧听钟声时的种种难以言传的感受。
生活的滋味,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在异乡举目无亲的生疏清冷的感受。
生活的滋味,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朋友之间的依依惜别之情。
生活的滋味,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伤春易春的闺中人复杂的神情口吻。
但是,生活的滋味不仅仅是这些感伤,它同时也是快乐的、奋发的、向上的!你瞧:
生活的滋味,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乐观。
生活的滋味,是“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宵”的奋发进取矫健凌厉。
生活的滋味,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凌寒傲雪,渔翁独钓于众人不钓之时的特立独行。
生活的滋味,是“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渔翁的超尘绝俗,悠然自得。
生活的滋味,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的奋发进取矫健凌厉。
生活的滋味,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与众不同的一反悲秋之调。
生活的滋味,是“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朋友之间的不拘俗礼、快乐自由。
生活的滋味,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
生活的滋味,是“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会心一笑、意趣横生的画面。
生活的滋味,是……
生活的滋味,其实就是柴米油盐那琐碎的散文,平凡中的不平凡。
生活的滋味,其实就是经历那坎坷不平的小说,不平凡中的平凡。
生活中没有导演,谁都无法对生活进行彩排,但谁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编剧,是生活那一座杂乱无章的素材库成为我们想要的体裁、滋味。
生活,需要细细的去品味,去咀嚼出不一样的滋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