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朦胧的烛光在夜风轻轻地吹拂下,摇动着,忽闪忽闪的。透过那朦胧柔和的烛光,我仿佛又看到了父亲疲惫的身影,过早苍老的脸,还有那双慈祥严肃而又深邃的能包容一切的眼睛,耳际又响起父亲那浑厚的男中音、粗犷的秦腔,还有那爽朗的笑声。我的思绪随着烛光的火焰跳动起来。
于是,那个春日的早晨又重新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天,天很暖和,树木和麦苗都嫩绿嫩绿的。麻雀快活地唱着歌儿,我们一家坐着“四轮”为父亲送行。
父亲要到那遥远的地方—甘肃境内的一个小山沟包工。看着父亲单薄的身体、苍老的脸,以及那不知何时悄然爬上头顶的白发,我的泪水已涌了出来。就在此时,我的泪眼和父亲那双深邃的充满信心的眼睛相撞,我只觉得浑身有了使不完的劲、勇气和信心。
“学红,你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以后可得多帮你妈妈做一些家务。”
车站上,父亲叮泞道,我点点头,突然间产生一种神圣的感觉—我从今日起要做大人了。父亲又对我们姐弟几个反复叮嘱,并用慈爱的目光扫视着我们,我又一次看到了父亲那双眼睛。那眼里有希望、有爱、有泪,还有我们姐弟四人以及我的母亲,··…哦!我们永远都被父亲化在他的眼睛里,藏在他的心里。
在我们一家人的期待中度过。中考结束了,我的所有希望都成泡影—我落榜了。恰在那时父亲回来了,并不是胜利的归来,而是失败的归来—父亲亏本了,于是我觉得那个季节是黑色的,我们一家的幸福都要被那黑色所吞没。
我失望,以至于最后认定我与读书无缘。“你爸爸不也失败了吗?但我并没有泄气,不是依然在干嘛!好好再学一年,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
父亲边抽烟边对正在哭泣的我说,屋内烟气弥漫。我执拗而生硬地顶了父亲几句。父亲的身体猛地抖动了一下。
看见那印在墙上的抖动的身影,‘我才发现自己做了一件错事,我伤了父亲的心。“学红,把脸转过来,看着我!”父亲的声音变得好快,我实在不敢抗拒这短短一语中所透出的力量。当我转过身时,我看到了父亲那张蜡黄的脸,那双深邃的眼睛。
那双眼里有创伤,却有信心,还有深沉的爱,我的心颤动了。“再好好学一年,拿出勇气,爸爸和你比赛。”父亲充满信心地说,那语气使我好感动,那语气给了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