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读《哥德巴赫猜想》有感
由辛斯海姆步行到希尔斯巴赫
并且就在瓦格霍伊泽尔附近和普鲁士军队打了一仗,结果失败。梅洛斯拉夫斯基的军队又只好重新撤回海得尔堡,然后直奔东南方向,潜入了山区。昨天梅洛斯拉夫斯基在辛斯海姆过了一夜。
今天,六月二十三日,全军包括约翰·贝克尔率领的后卫都从现在维利希队伍所在的地方向南·开过去。他们是沿着山路走的,眼下很可能已经离卡尔斯卢厄不远了。
由辛斯海姆步行到希尔斯巴赫,总共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在辛斯海姆已经驻扎有巴伐利亚军队的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约有一万人;而维利希的部队总共才不过七百人。这就是说,他们面临着几乎是十四倍于己的敌人。
在离强敌这样近的地方宿营,当然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然而,今天一天由于接二连三的转移,士兵们已经弄得精疲力尽,甚至连站都快站不住了。维利希从行军总算比步兵少劳累些的骑兵里抽人派出了加强军士哨,随即命令赶紧给士兵们开饭,然后让他们到几个仓库里去睡觉,而没有把他们分散到各家各户去,这样。
一旦发生情况,就能比较迅速和 容易地把部队拉出去,免得到时推来挤去互相影响。 二十四日早晨,太阳刚刚出来。军士哨报告说,离村子 两公里多的地方发现有敌人一个纵队。
这一次可不是因吓慌 了神而谎报敌情。部队听到警报后便起床整队,按照预定的 一切措施,顺着梅洛斯拉夫斯基的路线,向南面的艾宾根出 发了。当最后一列志愿兵走出村子时,巴伐利亚军队便从另 一端进了村子。
队伍一整天默默地、十分警惕地行进在巴登军和普法尔 茨军一昼夜之前曾经走过的那条山路上。在途经各村时,起初 人们都把起义军当作了普鲁士的军队而感到害怕;后来,当 认清他们是普法尔茨军队时,又都十分吃惊。怎么回事?他们从哪儿来?这支军队的后卫不是都已经开过去了吗? 队伍畅行无阻地通过了好几个村庄。
但临近弗列辛根峡谷时大家又都胆战心惊起来。这个峡谷很有利于设伏和突袭。但终于安全地通过了峡谷。
前方就是毕希克了。 进入毕希克之后,大家觉得危险已经过去了,心才宽下来。司号兵高兴得吹起了燎亮的军号。
由乞讨者想到的……
在一次去温州的时候,我们逛了逛温州的步行街,在那里,我偶然认识到了两种不同的乞讨者,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在步行街上悠闲的走着,边走还边到路旁的衣服、鞋店里看衣服,忽然,一个比我稍大的女孩进入了我的视线,只见她背着一个黄色的书包低着头跪在一快木板上,前面还铺着一块布,我看了看那块布,才知道这个女孩家里穷,爸爸妈妈都生病了,没钱治病,抽出放学的时间来乞讨,正好我的口袋里有一元钱,所以我给她了,当时,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但是后来遇到的乞讨的人,让我很是生气。我们又走了一段路,看见一位老奶奶拿着一只塑料的碗,过来乞讨,我想也没想,就把口袋里仅剩的一元钱给了她,那位老奶奶马上就走了。那位老奶奶走后还没过十秒,又有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大爷拿着和那位老奶奶一样的碗来向我乞讨,我打量了一下那位大爷,并没有发现他有残疾,我就说:“大爷,你怎么不去干点活,挣点钱啊?”那位大爷嘴里还是说着:“给点钱吧,给点钱吧。
”我扭头就走。我又向前走了一小会,竟然发现有五六个健康的人拿着同样的碗向别人乞讨,我心想:怎么有这种事啊,还组织起丐帮来乞讨!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那些人太无耻了,他们每个人都健健康康,身强体壮,为什么不把手心朝下去工作,而是手心朝上去向别人要钱,难道自己工作争来的钱比要来的钱少?还是花的舒服?乞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坐的!
由乞讨者想到的
在一次去温州的时候,我们逛了逛温州的步行街,在那里,我偶然认识到了两种不同的乞讨者,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在步行街上悠闲的走着,边走还边到路旁的衣服、鞋店里看衣服。
忽然,一个比我稍大的女孩进入了我的视线,只见她背着一个黄色的书包低着头跪在一快木板上,前面还铺着一块布,我看了看那块布,才知道这个女孩家里穷,爸爸妈妈都生病了,没钱治病,抽出放学的时间来乞讨,正好我的口袋里有一元钱,所以我给她了,当时,我的心里美滋滋的。但是后来遇到的乞讨的人,让我很是生气。
我们又走了一段路,看见一位老奶奶拿着一只塑料的碗,过来乞讨,我想也没想,就把口袋里仅剩的一元钱给了她,那位老奶奶马上就走了。那位老奶奶走后还没过十秒,又有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大爷拿着和那位老奶奶一样的碗来向我乞讨,我打量了一下那位大爷,并没有发现他有残疾,我就说:“大爷,你怎么不去干点活,挣点钱啊?”
那位大爷嘴里还是说着:“给点钱吧,给点钱吧。”我扭头就走。我又向前走了一小会,竟然发现有五六个健康的人拿着同样的碗向别人乞讨,我心想:怎么有这种事啊,还组织起丐帮来乞讨!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那些人太无耻了,他们每个人都健健康康,身强体壮,为什么不把手心朝下去工作,而是手心朝上去向别人要钱,难道自己工作争来的钱比要来的钱少?还是花的舒服?乞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坐的!
读《哥德巴赫猜想》有感
前几天,看了青年批评家李云雷的“重读《哥德巴赫猜想》”的文章。也许文章经由岁月的沉淀,以彼时彼地来看这篇当时曾轰动一时的作品,会更客观和理性,也会更能看出它成功的原因。
作者从徐迟的这篇讲演文学所产生的巨大的轰动效应,而到90年代他所写的《来自高能粒子的信息》的反应平平。这种反差的现象,作者不是简朴从艺术的角度或者科学的角度去分析。而是把它放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中来分析。
《哥德巴赫猜想》写作时,是人民文学主动邀请的,这是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所做的一种思惟和舆论预备。可以说是时代所需,那时恰是知识分子的转型期,从文化大革命对知识分子的摧残到逐渐的恢复。《哥德巴赫猜想》写出了知识分子的心声,所以才会引起反响。
徐迟之前曾是以诗歌而引起关注的,之后转向讲演文学。但诗人的富于激情的语言结合科学的客观性,而成就了文学与科学的完美结合。完美的艺术,知识分子对知识的渴求,国家对知识的正视。大环境和小环境的需要,恰是它成功的原因。
而90年代徐迟的讲演文学,却反响平平。不是由于他的艺术水平的欠缺。而是当今的环境,在市场环境,消费主义,享乐观念的坏境下,金钱成了衡量一切的尺度。文学,科学,知识的边沿化。人们价值观念的缺失。这种种的社会环境所致的啊。
人类社会往往会从一个极端而走向另一个极端。盲目的向前发展,而没看到事物的两面性。由极真个追求精神需要到极真个物质追求,在追求精神建设的时候忽略了经济的发展,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忽略了精神的建设,直至泛起了很多题目的时候才有所警醒。所以只好由缺失而警醒而改变。这种被动的去改变,发展。有时候是逛逛退退再退退逛逛的反复过程之中。
客观而理性的分析,让我受益匪浅。也悟出了很多人生,社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