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参观叶圣陶纪念馆。纪念馆门匾上的“叶圣陶纪念馆”几个大字,是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的。 走进大门,出现在眼前的是用青砖铺成的路,路旁,我校少先队员捐钱购买来的花木已在这里扎根,长得生机勃勃。这条路正对着座北朝南的纪念馆陈列室。 走进陈列室,一眼就看见了一尊汉白玉的叶圣陶爷爷雕像。只见他面带微笑,两眼凝视着前方,仿佛对我们这些少先队员充满了期望。向西的几间,精心地布置了文字和照片,向人们介绍叶圣陶爷爷光辉的一生。我开始认真地阅读文字、瞻仰珍贵的照片了。 叶圣陶在1894年10月28日出生在苏州城内一个平民家里。
13岁那年就考进了苏州最新式的学校。1912年他从草桥中学毕业,先后在苏州言子庙小学和上海尚公学校当教师。 1917年春,他应同学邀请来到吴县县立第五高等小学 (现在的角直小学)任教。到角直以后,便热情高涨地开始了教育改革实践。他反对强行灌输的封建教育,主张学校提供条件让学生自由发展。他自编语文课本。他编的课本每篇课文后而都附有题解、作者传略和词语解释,每隔两篇课文,还有他自己写的谈文章阅读和写作的文章,就如我们现在文课木中的《读写例话》。叶圣陶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外括动,在四而厅办起了博览室,用自己的钱购买来亏翁呀供师生阅读。他还带领学生开垦荒地创办“生生”(先生和学生)农场。每年春天,他总要组织学生去春游,采集动植物标本。在课余,还指导学生把课文改成话剧表演。他爱生如子,有的学生家里穷,他就提请学校免去学费,学生衣服坏了又帮着缝补……
他说:“我当了三数年的教师,单感到这一途的滋味是淡的夕有时甚至是苦的,但是自从到了角直以后,乃恍然有悟,原来其中也颇有甜津津的味道。”叶圣陶爷爷在角直时还创作诗歌、小说、童话等近百篇。虽然有些作品不是在角直写成的,但其中的素材都取自角直的生活。所以叶圣陶爷爷深情地把角直称为他的“第二故乡”。 1977年,83岁高龄的他重访角直,看望他曾经任教过的学校,为角直小学的全体师生题词:“祝愿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三育并进,祝愿全体教师以身作则,善教善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看到这里,心情非常激动,叶爷爷对我们角直小学的师生寄托着多么大的期望呀! 叶圣陶一生正直勤勉,把一切都献给了祖国、人民,献给了下一代。
在晚年还很关心教育,关心下一代,曾经为减轻学生负担而呼吁过。1988年2月16日他那颗奋斗搏击了94 个春秋的心停止了跳动,全国各界人士一片哀痛。 走出陈列室的西门便是鸳鸯厅。这里是当年叶爷爷和几位同事办公、住宿的地方。照当年用的样子里面放着桌子、椅子。我仿佛看见当年的叶爷爷正坐在办公桌前专心致志地工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