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叙述一件事,要能给别人留下真切的深刻的印象,必须做到两点: ‘。要能使别人看得清楚,明白。记一件事需要写清楚六点:什么事,什么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原因,什么结果。
这六个“什么”,只有在不妨碍别人看明白的情况下,才可以省略一个两个。例如《记一场足球赛》,开头是这样写的: 星期六下午(时),我们六一班和六三班(人),在操场上(地)举行了一场激烈的足球赛(事)。 这一段写清了什么事,什么人,什么时间和什么地点。
什么原因,这里没有写,因为谁都了解赛足球是为了锻炼身体。至于什么结果,接下去有详细的描述。
2。要具体形象地写好一些重要场面或过程。在一件事情发展当中,总有一些重要的场面或过程,这些场面或过程最能说明这件事的意义。
把重要的场面或过程写得具体形象,整个事情就能给人真切的深刻的印象0还用《记一场足球赛一》来作例子吧,这场足球赛什么样子呢?请看下面两小段: 足球比赛的时间到了,足球队员在掌声中跑进球场。两种不同颜色的运动服,把他们打扮得格外精神。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我们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看着。
突然,一个猛球从六三班同学的-脚下飞向我们班的球门。当时,我的心都跳起来了,心想:“坏了!非输不可!怎么办呢?”我真想上去踢一脚,把球拦住。可是,一看我班的守门员就在这紧张的一刹那,以“狮子滚绣球”的姿势,把射来的球紧紧抱在怀里,向前来了个前滚翻。
我的心才象一块悬着的石头落了地。随着守门员敏捷灵巧的动作,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比赛继续进行着。球被队员们踢的几乎不沾地,刚要落,又有人飞起一脚,踢得高高的,远远的,真是满场飞!我们的眼睛都忙不过来了。队员们的踢球技术,就象歌词里所说的那样:“守门的,真灵巧;前锋呀,象飞鸟。
” 看,有了这两段对场面的描写,这场激烈的足球赛就仿佛摆在我们面前了。 《夜雨》中,写了“解放军叔叔送我回家”的全过程,其中特别细致地描述了“路上”的经过,使我们读了也仿佛和他们一起在大雨中走,产生了真切的感觉。- 所谓重要的场面或过程,就是最能表达主题的。
抓住这种场面或过程,细致地描绘,就可以使整个事件显得生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