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世界,分明对立着光明与黑暗两种势力,敢于正视现实的人应当清醒认识,历史是决不会让光明势力永远消退,任黑暗势力永远存在的,就因为要求“生存”、“温饱”和“发展”的人类永远存在,这存在便是未来光明的火种。鲁迅的明确的历史现实主义使他在大革命风潮中对民族与社会的前途表示了乐观的预见:、我们所可以自慰的,想来想去,也还是所谓对于将来的希望。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如果历史家的话不是证话,则世界上的事物可还没有因为黑暗而长存的先例。黑暗只能附丽于渐就灭亡的事物,一灭亡,黑暗也就一同灭亡了,它不永久。然而将来是永远要有的,并且总要光明起来;只要不做黑暗的附着物,为光明而灭亡,则我们一定有悠久的将来,而且一定是光明的将来。(《华盖集续编•记谈话》)不管它们外表上是如何富丽堂皇,不管它们对于新生的事物是如何阻碍压制,但人们在历史的光照之下,总不难看出它们决没有光明的前途,它们也决不能“因为黑暗而长存”。它们为黑暗所附丽,可是终于不能免于灭亡的命运。为什么?就因为它们成了历史发展的障碍物。当此等黑暗的宿主一经消灭,黑暗也就完结了。
在另一方面,那些“正在产生着与发展着的事物”(斯大林语),或者“活的而且生长”的事物,尽管在目前看来,还是不坚固的,幼稚的,然而在历史的光照之下,人们总不难看出它们“有着希望的前途”,看出它们是“不可征服的”,为什么?就因为它们是顺应着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而发生,而成长。它们“不做黑暗的附着物”,所以“一定有悠久的将来,而且一定是光明的将来。”向上的事物与向下的事物这样在历史上冲突,在现象上就表现为光明与黑暗的斗争。
旧中国目前似乎还相当顽强,然而在新中国的生长过程中,它终于要失去存在的理由,拥抱着它的浓厚黑暗,到头总要让位于光明。旧世界与新世界的将来也必然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