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四月二十九日开运动会,都要求穿校服,穿白鞋和戴白帽子。我的准备工作不太顺利,因为我的白鞋已经穿坏了,跑了两个商店也没买到合适的。不得已穿上了姐姐的白鞋应付一下吧,那鞋大得像条船,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好不容易来到了学校。 当老师发给我运动号码时,我才想起自己开始就有比赛项目。我看了看脚上的白鞋,觉得穿这双白鞋参加比赛不行,我不由得看了看身旁坐着的杨静,她脚上的白鞋,雪白雪白的,没上过一次鞋粉,显然是新买的。
全班就我们俩穿一个号的鞋,我难为情地对她说: “杨静,和你商量一个事行不?” “说吧1什么事?”她笑呵呵地说。 “我想跟你借一下白鞋。” 刚说完这句话,我的脸直发烧,两手用力地在一起搓着,眼睛也不好意思直看她。只听她亲切地对我说: “还客气什么呀,尽管用好了1” 我很难为情地穿上了,在比赛过程中,我看到她在为我鼓劲,给我增添了力量,我非常激动,结果我取得了第二名,我兴奋地回到班里。在给杨静脱鞋的时候,我发现鞋里很黑,这是因为我的袜子掉色给染的,还有一股难闻的味— 因为我是汗脚,就连上、下学走在路上脚都出汗。再说,我今天穿上的黑色袜子她妈妈前些日子用白袜子染的,妈妈说白的经不住我穿。
我一看给人家鞋弄成这个样子,心里一阵难受,鼻子一酸,眼泪簌簌地落下来,只恨当初为什么没有想到。杨静不明白我的心事,还跟我开玩笑呢, “怎么了,你怎么哭了,足因为没有争到第一名?” 我的眼里含着泪水,摇了播头,她川手纲给我擦去眼泪,又问: “那你到底是怎么了?”她有些着急了,这就更使我感到不安,很伤心地指了指被弄脏了的白鞋。 “啊,是因为这个呀,没关系!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回家刷刷就行了I你何必这样啊。”可我深深的知道,袜子掉的色是刷不掉的,可她还是那样的高兴地祝贺我,劝慰我不必为弄脏了她的鞋而伤心。_ 她的心灵该有多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