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文学作品中为什么都会具有理想因素呢?首先,生活中到处存在着理想。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汪明,在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里,厂大被压迫的人民基于对黑暗现实的反抗产生过各种各样的进步理想。正是这些理想引导着、鼓舞着人民奋起反抗,参与变革现实的斗争。
这些斗争的结果在不同程度上实现着人民的理想,因而也就带来了社会不断的前进,不断的发展。可以设想,如果历史上的社会生活中没有理想因素,人们就只能是全部地接受现实的一切,那就不会有变革现实的斗争,当然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革命实践来推动社会前进了。纂们当前以建设四个现代化为中心的各项社会活动也同样如此。
举国上下正在进行着改革政治、发展经济,向大自然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向一切已被认识和末被认识的领域进军,都是在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共产主义就在我们的生活实践中,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是四化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都与实现崇高的理想紧密相连。创作的唯一源泉是社会生活,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现实生活中到处存在的理想因素自然会被反映到文学中来,构成文学内容的重要因素。
例如,曾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巨大反响的小说《乔厂长上任记》之所以出现在历史转折时期绝不是偶然的。由于十年浩劫,我国的经济曾到了崩溃的边缘,长期存在的“左”的教条、框框,又给国民经济的迅速复苏、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经济战线的混乱状态严重破坏着国家的命脉,人民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态,按照经济规律改革管理体制已成为人民的迫切要求和愿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蒋子龙同志笔下的乔光朴形象出现了。
这个懂科学、有气魄的改革者形象的出现,正带着生活发展的必然性。他是人民的呼声、愿望、要求在文学上的反映。他是现实的,‘因为现实中已出现了这样的改革者,他又是理想的,因为他是人民的要求、愿望的艺术表现。
当改革的春风吹拂着大地,新时期文学进一步追踪着改革者的足迹,先后出现了《开拓者》中的车篷宽,《沉重的翅膀》中的郑子云,《锅碗瓢盆交响曲》中的牛宏等一批改革者的艺术典型。这些既来源于现实,又呼应了人民愿望和追求的艺术形象,无疑给当前的改革运动注入了一股新的热源,使改革的烈焰在人们心中燃烧得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