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叫《鲁滨逊漂流记》的小说,这本小说是英国作家福笛先生在1719年所创作的长篇小说。
书中介绍了主人公鲁滨逊的故事。因为一次不幸的遭遇,船上的水手乘客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了下来。从此他在一个小岛上生活,顽强的生活,而有一种声音在他的脑海里回荡:“放弃吧,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没有人会来救你的!”但他坚持的信念打败了这种想法,他坚持着……直到最后,终于会到了文明社会。
他永不放弃,敢于坚持的精神打动了我。他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还可以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放出来。他曾说:“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是绝不放弃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的毅力太让我佩服。因为开始没有助手,工具不全,又缺乏经验,所以为一件事要费很多的精力、时间,做一块木板居然需要四十二天。有时还白费力气,但他从不灰心。总是了解失败在哪,又重新开始。辛苦的劳动换来了甜美的果实,他终于得到了回报,他有了两所“别墅”;有看工具;有了成片的麦子、成群的山羊……
他的毅力很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也因离奇的遭遇遇到了一座荒岛,我们会像鲁滨逊一样用双手来为自己创造生活下去的机会吗?这种是虽很少见,而生活中的其他事与其一样,都需要不放弃,有毅力的精神。在遇到难题是我们应该有毅力去解决,不要放弃,如果你做出了,你会很高兴;做错了,就不要灰心,因为你已经努力了。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让我们有毅力去面对困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