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广西容县古经略台真武阁很著名。一天,我们前往容城参观真武阁。走进公园,往东望去,一座神阁拔地而起,矗立于滚滚东去的绣江岸边,整齐肃穆,古色古香。这就是我们要参观的真武阁。远远望去,“廊腰漫回,檐牙高啄,各拖地势,勾心斗角”。红白色的琉璃瓦是半透明的,阁脊上用珠宝玉石缀雕成的彩凤飞龙,光彩耀人。一走进阁内,我不由一惊:承受全阁沉重负载的柱子竟步木质的!数百个菱形木框串联吻合,相互平行,层层相叠置了阁梁和阁檀上,承受着上面两层的重量。这些菱框连接得毛人看不出哪里是吻合处,这样排列,又美观,又规则,而且肩减低压强。
然而,更奇怪的部分还是在第二层!我们踏着木梯,登上了第二层。啊,每根自重数百斤上承受上层楼板、梁架、配柱和瓦饰等沉重载荷的四根丙柱,桩脚却悬空不落地!怎么会悬空呢?原来,它是利用杠杆原理造成的:在悬s柱上,分上下两层用十八根仿子(拱板)穿过檐柱(即内柱的土部),组成非常严密的杠杆式斗拱,拱头承托外面宽阔的瓦檐,拱尾托起悬空柱本身,以檐柱为支点挑起来。登上了顶层,我靠在栏杆上,任由清风吹拂。
北望是蜿蜒起伏的奇峰连着颇有攒天之势的大容山。山下,清流环绕,田野肝陌。纵横水渠,厂房村舍,尽收眼底;环顾四周,山峦起伏,树荫石影,饱览无余;阁前,绿树摇曳多姿,游人如织,笑意盈盈,指点着画栋飞檐,轻舟在绣江中来往穿梭……看到这里,真武阁已在我的心里激起了奔腾的浪花。这座独具一格的木结构建筑,用数千条大小不一、坚如铁质的格木构件,以巧妙的科学方法,协调地组成一座连一件金属器具都不用的稳固的整体,,虽历尽沧桑而雄姿不减,真不愧为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何等高超的智慧啊!真武阁啊,让你雄健的风姿永远留在我记忆的海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