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落日的余辉给大地镀上一层金光的时候,我家附近的 公园里就显得格外宁静。在这宁静的公园里,在这红绿相间的 花丛中,一位略有点驼背的老人,经常在这里走走停停,停停 走走,时而掐枝弄叶,时而停在花前仔细观察。他,就是我的 爷爷。
爷爷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教师,60来岁,戴一副老花眼镜。 他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大半辈子,是一位 培育祖国花朵的辛勤园丁。
前年,他退休了,可还是闲不住,情 愿在一所公园传达室里当看门人。除了负责收发信件、报刊,空 余时,他还帮助修剪、看护花草,俨然是一位老园丁。 有一次,我到公园里玩,不由得被那色彩鲜艳、香气扑鼻 的花儿吸引住了,金黄的迎春花,雪白的梨花,还有那娇艳的 月季花,多么逗人喜爱啊!我伸手正准备摘一朵,“住手!”一 声严厉的喝斥声使我忙缩回手。
回头一看,是爷爷。他脸上露 出严厉的神色。我见是爷爷,便并不在乎地准备去摘,他见我 不听劝告,一把将我拉到路边,指着一株花问我:“小静,公园 里的花是做什么的?”“给人看叹”。
我不以为然地回答。 “噢,既然是给人看的,你摘了,游客还怎么看!”
我心里想:对呀!我摘了,别人还怎么看?爷爷真会出题 目,我摸摸头,扭身不好意思地跑了,爷爷笑眯眯地望着我。 记得又有一次,年三十晚上,爸爸烧好了菜,等爷爷回来 过节。快到8点钟了,爷爷还没有回来,我便和妈去公园里喊 他。
外面的大风呼啸着,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一地,我手脚都 冻麻木了。到了公园,传达室里不见爷爷,爷爷会到哪里呢?这 时,妈妈叫我:“小静你看朝后走的可是你爷爷?”我顺着妈妈 指的方向望去,果然是爷爷。他询楼着身子,顶着风雪,艰难 地向前走,手里拿着报纸。
公园昏暗的灯光照在他的身影上。。我 忍不住地冲出传达室,大声喊:“爷爷!爷爷」我和妈接你回家 吃饭去!”爷爷停住了脚步,回过头来,朝这灵互望望:“是小静 吗!你先回去,我送完报纸就回家。
”我立在风雪中,感动得快 要哭了。啊!爷爷,您真好,您是我心中真正的园丁。 每当夕阳给公园披上一层金纱的时候,我就来到这个公园, 可惜在这宁静的公园里,在这红绿相间的花丛中,再也看不见 爷爷那熟悉的身影了。
最近,他因病去世了。每当我想起这些, 平静的心田便泛起了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