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早已从高档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再也不会把一座精美的钟,一块小巧的表看成是一种奢望。人们熟悉它,使用它,从永不停息的钟表,悟出人生如白驹过隙,立志抓紧分分秒秒;有人用不知疲倦的钟表,激励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已;有人以钟表的准确守时,告诫自己,工作中要一丝不苟;当然也有人恰恰相反。
三位小作者写的钟表,要告诉我们的是什么呢? 《秒钟的故事》与《小闹钟》,文体不同,角度迥异,但赋钟以人的性格是一致的。要秒针的故事》塑造了一个骄傲自大的秒针形象。秒针听到别人的夸奖,即双飘然忘乎所以,自我膨胀到极点,简直成了一个骄傲的小公主。她看不起自己的兄长,最后离家出走。这样她历尽磨难,差点成了垃圾,生活的经历使秒针反省过去,改过自新,重新回到哥哥们身边。这则寓言的寓意明确,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小闹钟》通篇用拟人的手法,时针、分针、秒针兄弟三人是不知疲倦、遵守纪律、以集体利益为重的典范。不仅如此,他们还能准时叫醒主人,正因这样小闹钟才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
《电子表趣谈》当属说明文。没有对电子表全面细致的了解,没有较强的建构文章的能力,是无法在短短的篇幅中将电子表的外形、工作原理、结构、发展历史与种类介绍清楚的。作者抓住一个“趣”字,扣紧一个“谈”字,睁着好奇的眼睛,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借对话的形式,欲扬先抑的手法,将电子表的外形、结构、工作原理、发展历史与种类一一“谈”出来。这样娓娓道来,兼有说明文的准确性与记叙文的生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