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人季瑛在《关午今夫的战斗》中,直接描绘了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个傍晚祖国大地将出现的壮丽景象:“云夭给彩,万木葱龙—澜仓江畔,新城座座,黄河源头,汽笛声声;河西定廊,将镶满成排的路灯和壁画,世界屋脊,将建起楼顶喷泉和花屏……”这幅四化获得重要胜利后的宏伟图景,不仅能激发我们对未来的无限向往,而且能鼓舞我们今天更好地工作,奋斗!浪漫主义的理想往往集中体现在理想化的人物形象上。人物形象是文学创作的中心。
作者着力塑造的典型人物最集中地体现着作者的审美理想。浪漫主义的典型人物集中体现作者对理想人格的追求。例如郭沫若在抗战期间创作的历史剧《棠棣之花》、《虎符》、《高渐离》、《屈原》等剧本中,将自己的理想集中倾注在正面典型人物身上。
聂政重然诺,轻生死,为救中原人民于水火,冒死去刺杀暴君侠累,信陵君为救赵国,愿同三千食客一起赴难,而如姬甘愿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取调兵的虎符,高渐离身陷绝境,仍然坚持复仇,屈原为保卫祖国,不顾打击陷害,坚持联齐抗秦一。这些英雄人物的共同特点是胸怀崇高理想,肩负救国救民的重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在这些被理想化了的历史人物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作者对当时丧权辱国的蒋介石反动政府的愤怒,更看到了他对抗战志士的热情讴歌,以及对全民奋起抗日救国的热切呼唤。
现实主义类型的作品对理想的表现则是另一种方式。
作为创作方法,现实主义是作家在一定世界观指导下。协照现实生活的本来形态,通过对具有典型特征的生活现象的描写,以揭示社会生活某些本质方面的一种创作方法。由于它强调描写生活的具体、实在性和形象的典型性,创作者的思想感情在形象中的表现是隐蔽的。
恩格斯谈到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时说:“倾向应一当从场面和情节中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而不应当特别把它指点出来。”①这个特征决定了现实主义中的理想,主要是在真实地描写现实关系中体现出来,或者说把理想渗透在对现实的客观描写中,力求通过生活本身的逻辑来证实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