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是那么怪诞神奇,那么朦胧柔媚,说来也怪,我对夜的感觉同夜本身又多么相似!乍一想,是什么印象,已无法子觅。继而,种种记忆和感受又涌人脑际,犹如在黑暗中开:始发现无数的小东西。夜,阴森可怕,我每次做恶梦,梦境总在夜晚或黑暗中展现。在我的思想里,黑夜总与恐惧相连。有些声响其实并不吓人,却使我心惊胆颤。譬如:敲打玻璃窗的雨点,钻进壁炉的阴风,吱扭作响的门扉,瞄瞄啼叫的野猫。
我在夜晚闲逛的时候,往往碰到奇怪的事情,总觉得前面有大坑,每走一步都有可能掉进去。夜,固然令我恐惧,但有些时候,我却喜欢害怕的感觉。一天晚上,我们儿个孩子玩一种游戏,分成两队,要极力把另一队吓掉魂儿。当时我还小,可真吓坏,哇哇大哭起来,不过,在我心里却高兴极了……还有一次,我跟表兄到森林里野营,他绝想不到,我度过的那一夜是多么可怕,种种意念时时刻刻惊扰着我。等太阳一露头,我高兴得跳起来,那天,我觉得黑夜漫长,然而我为没叫醒表兄深感自豪。
夜,能给我灵感。例如,碰到不会做的习题,我就等到天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夜,使我爱上一切,,我特别渴望再来一次野营,到达山顶,我要面对星空,一个人,吹起萨克斯管,欣赏那轮廓分明的星座。最快乐的节日,就是我参加的玩得尽兴的晚会,可见,夜给我带来了欢乐。事实上,夜的奇妙之处,就是人可以“优选”。想高兴,就能高兴;想不安,就会不安,尤其是这种时刻最适于浮想联翩,可以去思考,去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