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苹果变色的奥妙》有感
今天我读了《苹果变色的奥妙》这篇文章,多年盘旋在心中的疑惑终于解开。
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你想要吃一个削好皮的苹果,打你把苹果摆放一会时,你就会发现:苹果的颜色几乎变成了“茶色”。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读了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一天,作者家用削好苹果招待客人。客人没有吃,那去皮的苹果竟变成了“茶色”。作者就问爸爸原因是什么,爸爸就让做了个实验:
他把一块苹果放进盘子里;又把第二块苹果放进盘子里,并且用玻璃扣在苹果上;接着把第三块放进盘子里,最后倒进了一些加了盐的水。
作者的爸爸说:“不要急,过一会你就知道了。”30分钟过去了,作者看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第一个盘子里的苹果变成了茶色;第二个盘子里的苹果稍稍有一点变色;第三个盘子里的苹果新鲜如初,一点也没有变色。爸爸让作者把三块苹果都尝尝,作者把三块苹果都尝完后,说:“第一个盘子里的苹果不是特别好吃,第二个盘子里的苹果好一些,第三个盘子里的苹果特别特别的甜。”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削去苹果的皮,果肉里有一种叫做“酶”的物质与空气中氧气结合,变成了一种叫“氧化酶”的物质,这样,苹果就变成了茶色。颜色改变以后,苹果所含的营养随着就减少了,吃起来味道也会少一些。为了减少削皮苹果与空气的接触,就用玻璃杯扣上,或放入盐水中,淡盐水还可以提高苹果的鲜味和甜度。
看来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以后我要经常做一些动手操作的实验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