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儿辩日的故事,流传了千载,尽人皆知。想当年,孔夫子东游途中,适逢俩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以“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而认为“日初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另一小儿不甘示弱,以“日初出沧沧凉凉,及至日中如探汤”而认为“日初出远,日中则近”。孔圣人闻听此言,无以作答。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得从地球的自转和公转谈起。自转产生了昼夜更替,公转出现了地球上的四季变化。——春、夏、秋、冬。地球运行到近日点时,北半球是寒冷的冬季,处在远日点时则为夏季,不难看出地面获得热量的多少,不在于距日于远近,关键是取决于太阳高度角的大小。
太阳高度角愈大,等量的太阳辐射散布的面积愈小,光热集中,地表单位面积处获得的太阳辐射愈多,地面温度就愈高。正午是一天中太阳高度角最大的时候,再加之空气透明度好,被空气分子或微小尘埃散射的阳光少,因之使人感到火辣辣的“如探汤”。清晨,太阳始出地平线,高度角较小,斜射厉害阳光散布面积大,单位面积上获得的热量就少。还有一个原因是,清早空气湿度大,并且阳光穿行在地面厚密的空气中,散射的阳光多;其三是地面经过这一夜的长波辐射本身丧失热量多,地面热量亏损至低谷,气温降到最低点,在晨曦之时,人自觉感到“沧沧凉凉”,格外寒冷。
现在我们再来谈一谈太阳的大小吧。我们平时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个物体处在一些小物体中间,就会显得大些,而处在一些大的物体中间就会显得小些,太阳在初升时,地平线上只有一角天空,而且附近又有树木,房屋等做它的陪衬;而正午时分,太阳站在头顶上时,广袤的苍穹做它的陪衬,因此就显得小了。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看白色的图形,总比看同样大小的黑色图形要大一些,这在物理上称“光渗作用”。当太阳初升时四周的天空很明亮,相对之下,太阳与陪衬的亮度相差没有那样悬殊,这也使我们看起来太阳在初升时显得大些,古人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正是观察角度不同造成人们的视觉发生错觉。
事实上太阳的大小,对于短暂的人类历史而言,变化微乎其微,更何况一天呢?孔夫子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人们对天文地理研究有限,加之哥白尼“日心说”尚未诞生,要孔夫子回答这个难题,也就太为难他了。
随着人类对太阳研究的深入,已开始广泛利用太阳能,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等的建造和制造,已造福人类。
为什么太阳上会出现黑子,色球层出现反常的逆增温?新迷宫又摆在我们的面前,期待我们去探索,去寻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