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一位领导向我们介绍汪教授的一个特点:全心全意投人科学研究事业,具有“三严”(严肃、严格、严谨)的作风。汪教授从事科学研究近60年,对他负责的课题,从路线设计、合成方法、分析手段、数据处理直到写成论文的各个环节,一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一位研究人员同我们讲了胰岛素研究中的一件事。胰岛素是由A,B两个肤链合成的。在第二期协作中,有机所和北京大学合作制备A链。A,B链都是先由许多氨基酸合成小肤链,再由小肤链联结而成的。研究中他们吸取第一期的教训,提出几个指标作为死规定,上一道工序达不到这几个指标,下一道工序可以不接受。虽然严格把关,有时经验不足,合成的胰岛素活性不高。汪教授要求研究人员修正技术路线。这样,仅花一年多时间,就合成了合乎标准的结晶牛胰岛素。 在人工合成核酸的研究中,他要求有机p)r的研咒人负盯核酸的每个单体,能做出结晶的一定要做出结晶,并且在完成色谱、元素、红外、核磁等分析,取得必要和充分的数据之后,才能做卜一步的工作。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就得找出毛病重做,决不能绕过困难,马虎从事。核酸中有几个单体,因是在 “文革”中做的,数据不完整,汪教授要求补足数据,不能走过场。 汪酞常对研究人员说:“宁可在我们这个环节拿出过硬的数据,免得下一环出问题。”
对人工合成核酸论文所引用的文献和数据,汪教授都要字斟句酌,一一重新核对。往往一篇文章要修改好多遍才拿出去发表。 同他一起工作的人说,汪教授平易近人,好讲一些历史典故来开导大家。他爱写诗,我们想看看汪教授的诗作,他请秘书拿出一个小黑本子。这是他最近到慕尼黑访问时写的草稿。其中有一首这样写: 莱茵美酒水晶杯, 促膝谈心美味投, 一旦功成千锤炼, 不经意处百年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