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夭是星期天,我跟着爸爸到沙田湖淡水珍珠养殖场参观人工育珠。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到了沙田湖畔。只见宽阔的湖面上,一幅别致的水彩画呈现在我的眼前:漪漪水波中耸立着一排排蚌架,一条条粗实的尼龙绳,缚在两头的竹桩上,每条绳上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地挂着彩色的塑料浮球;在阳光照耀下,湖面五彩缤纷,好看极了。
我好奇地东看看,西瞧瞧,指着满湖的蚌架间爸爸:“这些蚌架要养育多少珍珠蚌?爸爸边走边告诉我:这个场养育的珍珠蚌有25万斤之多。我不解地又间:“那些彩色的塑料浮球是干什么用的?”爸爸笑着回答:“塑料浮球有浮力,把接种好了的蚌挂在浮球下面,就可以不管水位的升降,使蚌经常保持在水面以下33厘米左右的深度生活。”
“哟,这确实是一种名副其实的自动升降器啊!97我情不自禁地赞叹着。 过了育珠荡,我们来到了一排崭新的瓦房前边,这里就是我爸爸工作的地方—接种室。我看到好多穿红着绿的大姐姐正向里面走去,我也跟着爸爸走了进去。
屋里,静悄悄的,大姐姐们都象外科医生做手术那样神情专注地工作着。她们每三个人一组,一个开蚌,一个切片消毒,一个接种。开蚌的,动作轻快;切片的,仔细、认真;接种的大姐姐,更以熟练的技术,把切成小正方形的薄膜,用银针银钩巧妙地塞进开好的蚌膜里。
根据蚌的体形大小,每只蚌里得种上10-20片薄膜呢!可是,由于她们配合密切,你追我赶,像比赛一样,不到七分钟,就把一只蚌接种好了。然后,在接种好的蚌上,套上尼龙网袋。 我张大眼睛盯着看。
一位大姐姐充满着感情轻轻地对我说:“这些珍珠蚌养了一年多时间,就可以剖开采珠。收获的一颗颗珍珠都是那样的晶莹圆润,光彩闪耀,惹人喜爱。有的还要用飞机送到国际市场哩!” 我听着,静静地听着。
从她的话里,我听到了育珠工人的心声,我觉得她们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工作啊! 正在我出神的时候,爸爸叫我一起去挂蚌。我高兴地提着装有接种好了的河蚌的一串串尼龙丝网袋,登上小船。小船挨着彩色的塑料浮球缓缓前进,我把一只只蚌袋小心翼翼地挂在浮球下面。
装有河蚌的一只只网袋晃晃悠悠地沉到水里,我望着水里缀着的这一大片蚌群,眼前仿佛浮现出一箱箱闪闪发光的珍珠,这些宝贵的珍珠运到了国外,人们在争相购买……,我不禁笑开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大自然是取之不尽的宝库,正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开发、利用。
人工智能的未来
如今人工智能,发展的迅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比如申城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专区才看次设立开放,便拥有极其火爆的人气。人们惊奇于那一个个小机器人里的精密构造和其中所蕴含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现实中,人工智能也逐步走入了我们的生活,许多人觉得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便利,提倡大肆发展,而有的人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如果过犹不及,将会给人们带来麻烦,我也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确实,如今的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的便利生活,车上的自动停车技术让人免费享受停车倒车时的麻烦。扫地机器人,能减少人们打扫整个屋子的劳累,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的危害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出租车司机被自动驾驶车代替亚马逊拥有机械手臂,减少了物流员工财务机器人比会计好用得多,这意味着会计也将要卷铺盖走人。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在工作方面对人的危害掩饰过了,他给人,便利生活的功劳。它可以为人类停车,不打扫卫生,人类一样做到的这些事情,而他抢占人们的工作,就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经济来源,可见人工智能带来的还是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