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一甘肃省天水市。它历史悠久,名胜众多,具有二千年的历史。它被四座大山夹在中间,南北窄,东西长,成鸡蛋状,别看它是一个小城市,但在一甘肃省的地位很重要。
它有很多工厂,有机器制造业、纺织、化工、雕漆等,其中天水市雕漆厂生产的木质家具全国闻名农业中,种植有小麦、玉米、高粱、胡麻。天水西郊的;i:果更是全国驰名,比美国的王牌一苹果还要甜天水最重要的还是地理位置。在占代,很多中原的军队出塞大多从这里经过,并且很多商人、使10也从此经过去做生意,谈国事。
就是现在,天水车站也是陇海铁跻线进入甘肃的第一大站,每日货物吞吐量很大。
飞机场在天水有好几个,并且都是军用的大机场‘:天水市环境优美,气候温和。这里有著名的麦积山石窟,风景秀美的石门、仙人崖,还有‘些较大的寺庙:泰山庙、玉泉观等,‘它四周的山,春天百花盛开,满山遍野绿草如茵;夏天,一块·块的田地长满了绿油油的小苗,很像一座棋盘;秋天,万物结下硕果;冬天,满山遍野被白雪覆盖,好一个粉装玉砌的世界。我们经常去野游,去看看郊外新建的电视台。
但我们经常去麦积山、石门、仙人崖。麦积山,形状两边低,中间隆起,很像麦场__仁的麦垛,麦积山也是由此而闻名。麦积山是一座石头山,上面的松柏林密密层层,被风一吹,那声音不亚于大海汹涌的波涛。
麦积山上主要的还是那些佛像,它是全国著名的十大石窟之一。全山共有一T一七百多个窟,现存五百多个。有的佛像高十一七米,可有的还不十厘米。
一个个栩栩如生,维妙维肖。有的大佛眼睛半闭,眼珠微露,面带微笑,一副善良的样子。有的却眼珠外突,青筋暴起,身披恺甲,面带怒色,好像要杀尽人间的妖怪,铲除人间的恶鬼。
麦积山石窟建于北魏,以后各个朝代屡有修补建筑,过往商人也经常到麦积山塑像,这样,才使得麦积山具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麦积山石窟的建造,凝结了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是占代劳动人民艺术文化的结晶。
石门,风景秀丽。那里的石头千姿百态,一座座连绵起伏,好不壮观。山上桦柏成林,非常茂密。
有的山凌空而起,有的山奇百怪,有的像展翅的雄鹰,有的像打鸣的大公鸡,使人忍俊不禁。特别是到了真正的石门,那才颇有一番情趣、、沿着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踩着一根根突起的树根,便来到了通天桥、。向桥底望去,只见一道深深的峡谷就在下边,从下面向上涌起一股股寒气,使人心惊胆战,真有点通天的味道。
听老人们说,石门的月影是最著名的,石门赏月,必须在通天桥_I"。,只见月亮洒下皎洁的月光,使座座峰峦好像蒙__L一层轻纱,再加上松涛阵阵,就使人联想到碧波万顷的大海正带着浪涛拍击着石岸……。同学们最喜欢节日,在春节时,玉泉观就挤满了人。
人们有的抬杠,有的演戏,好不热闹。同学们则燃放很多很多的炮仗,炸土,做“小炸弹”,放礼花,真是其乐无穷。我的家乡这样美丽,让人多么留恋。
我现在更应该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前人对我们的希望,长大去建设它,保卫它,让它那辉煌灿烂的文化,优美的环境,不失风采,要让它更加富强。我要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