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的收获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曾经在文章中写道:“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有喜有忧………。。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可以说,老舍先生对养花有着深刻的认识,虽然我这是第一次养花,但是,我也深深地感觉到养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付出许多的心血,要坚持不懈才能养好花。
在养花的过程中我发现,养花其实有很多的好处。比如,养花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记得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中写到了一种植物叫“夹竹桃”,它被人们称为“绿色吸尘器”,因为它能够吸收空气中许多有毒的气体和对人体有害的灰尘。
它有毒,于是人们就利用它来制成杀虫剂,它对人类的作用可大了。另外,养花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在我们学习累了时看一看我们养的花,就可以缓解疲劳。当然,养花的好处太多了,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我养的花是菊花。菊花和兰花、水仙、菖蒲并称为“花中四雅”,它又同梅、兰、竹被誉为“花中四君子”,菊花别号“花中隐士”。菊花是世界上品种最多,深受人们喜爱的著名花卉之一。
刚开始养花的时候,我每天都为花儿浇水松土,经过几天之后,菊花不但没见长,它的叶子反而慢慢开始枯萎。这下我可急了,怎么办呢?于是我便去问爸爸,可爸爸也不知道。于是我用上了语文学习中的方法-----查资料。
原来,菊花并不是那么的娇惯,它的生命力很强,但是它需要的水分不能太多,否则它会受不了的。它不畏严寒,应该把它放在室外,让它吸收阳光,经受寒冷,它的花才开的美丽。 自从养花之后,我从养花中学到了许多知识,还明白了遇到困难或挫折不能退缩,要像菊花一样,做一个坚强的人。
生活需要乐趣-——读《养花》有感
养花是一种娱乐。养花需要足够的时间与耐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一直以为养花是为了看花,《养花》这一篇作文改变了我的看法。
《养花》这篇文章写的是老舍先生在自己养花的过程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的乐趣的事。
闭书长思,这篇作文犹如一杯绿茶,入口清淡无奇,回味甘甜香浓。既用平凡的句子叙述家常,又用暗藏的词语引人深思。例如:“摸着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啊!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啊!多得些知识决不是坏事。”此句虽然并不闪光,但是其中的寓意却令人回味。老舍先生不嫌麻烦,天天照料花草,因为经验的积累,摸着了一些门道。然后用这些知识去养花,花在老舍先生精心的照料下,三年五载老活着。他养花不仅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花朵,还可以积累经验,学习知识,养花来源于生活的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看着朋友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自然特别喜欢。”这句话讲述了老舍先生在养花的过程中,体验到了付出的快乐。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别人的开心,心里肯定特别喜欢。因为欣赏花和养花是不同的两件事。欣赏花只能令你有感官上的美的享受,但是养花可以令你在收获时感受到成就与欣慰,令你热爱生活,感受生活的乐趣。
不仅是养花,生活中的乐趣还不少呢!你可以饲养宠物,可以到大自然里去观察,可以学习一门手艺,可以写读书笔记......这些小事会令你的生活充满了无穷的乐趣。只要自己用心去感受,去付出,去劳动,就会收获好的心情,好的身体与好的身心。因为生活需要乐趣!就像养花需要浇水。人生下来就是要享受生活,没有了乐趣的生活,不如行尸走肉!
老舍爱上了养花,因为他爱上了生活;我爱上了生活,所以我也爱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