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先端出一杯水。我好奇地看了看,猜测着。“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老师那洪亮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水。”同学们齐声回答。
“对。你们能不能说说,水是什么样的东西?”
“水是我们每天都要喝的,用的。”
“水常住在江、河、湖、海之中。”
“水会流动。”
……
顿时,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开了,像一锅沸腾了的水。
在议论声中,老师又拿出一块铁来,叫我们与杯子里的水比较一下。听了老师的话,有的同学托腮沉思起来,有的同学又轻声议论起来。我正在东张西望,被老师叫到了。我支支吾吾回答不出,只感到脸上热辣辣的。我的同桌却主动举手回答说:“铁块和水都有一定的体积,但水会流动,不像铁块那样有固定的形状。”
“回答得很好。”老师赞许地说,接着,老师又拿出三瓶东西放在讲台上。“现在我请一位同学上来区别一下瓶内的东西。谁来?”
老师的话音一落,我就怀着“将功补过”的心情迅速走上讲台。我先仔细地看了看,然后用鼻子在每个瓶口上闻了闻,又大胆地舔了舔,就自信地说:“有色的酸溜溜的是醋,没色的火辣辣的是烧酒,没色又没味的是水。”老师听了我的回答,微笑地点点头,向大家说:“记住:水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液体。”我嘴上不说心里却高兴极了。
接着,老师用一种神秘的口气说:“你们了解水的脾气吗?”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都把目光集中到老师的脸上。
“这水呀,它就是喜欢变,像孙悟空一样。遇到热,会摇身一变,变成水汽,化作云彩,飘扬而上,到太空去遨游;碰到冷空气,它又化作淅淅沥沥的雨滴落下来,滋润大地;要是在严冬腊月,它就变成美丽的雪花,纷纷扬扬地给大地披上银装。”老师看了看杯子里的水,笑笑说:“水在常温下是液体;在摄氏零度,就变成了固体形态的冰;受热以后蒸发升腾,不声不响地变成水汽跑了。这就叫作水的三态变化。”
说到这里,老师停了一下,看了看同学们。同学们被老师那绘声绘色的讲述深深地吸引住,都睁大了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望着他。老师继续说:“水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财富,是我们的好朋友。水能发电,给我们提供能源,带来光明;水能灌溉田地,孕育丰收;水能沟通五湖四海,让各国人民自由交往,增进友谊。总之,普普通通的水,它里面却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
随着老师那忽高忽低的语调变化,同学们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时而呈现惊奇的神色,时而睁大疑惑的眼睛,时而紧锁双眉,苦苦思索……几十颗天真纯洁的心都被那抑扬顿挫的话语孕含的丰富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了。
正当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下课铃响了。老师拎着教具缓缓地走下讲台,同学们用恋恋不舍的眼光目送着他……
朋友,假如当时你也在场的话,你也一定会同我一样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