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我去巢湖,认识了一位老人。过后一想起这位老人,心里就升起一股崇敬之情,同时也产生一种愧疚之感。我曾去过卧牛山。那儿依城傍水,泉水叮咚,虫鸣鸟叫,是人们喜爱游玩的山城,它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期望好久,再次攀登,这能不叫我高兴吗!这天一大早,我愉快地骑上自行车直奔婶娘家。正当我心驰神往,忽见前面拐弯处一段窄路上有辆拖拉机挡着路。我连忙紧急刹车,却撞倒了后面的一位老人。老人手里挎着的篮子甩出老远,篮子里的青菜撒了满地。我见此景,心慌了,赶忙跳下车,想扶起老人,赔礼道歉;可当我看着四下无人,那老人动了动身子,也未说啥,就想算了,上巢湖要紧。于是蹬上车,溜跑了!
我到了婶娘家,说明了来意,就匆忙去爬山。天有不测风云,下起雨来了。我正愁没法下山,忽见山尖有间茅草屋,不N,就奔了过去。“小娃子,快进屋避避雨r”屋里一位头发斑白、胳膊上缠着绷带的老人热忱地招呼我坐下。“啊!难道是他—被我车撞倒的那位老人?”我惊诧了。“快进来呀!别淋坏身子!”他急催着我。我忐忑不安地进了屋,不敢正视老人。我故意转移话题说:“老伯,你是看山的吧?”“不错。你有眼力呀!也饿了吧?来,咱爷俩吃点饭。”说着,他伸手去拿碗筷。“老伯,你这胳膊—”我不得不问。
“唉!没啥。今早下山买菜,被一个骑车的娃子给碰了,擦伤点皮,不要紧。真担心他……”一点也不错,他就是被我撞倒的老人。我怕再唠下去真相大白,就说:“老伯,雨小些了,我该走了。”老人开门看看雨,回身摘下墙上挂的雨衣,说:“雨还大,穿上这件雨衣,当心路滑。”我心里跳得厉害,不知为啥,连句“谢谢”的话都没说,披起雨衣就出了门,顶着雨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