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次日清早,宝玉因心里惦记着,这一夜没好生得睡,、天亮了,就爬起来掀起帐子一看,虽然门窗尚掩,只是窗上光辉夺目,心内早踌躇起来,埋怨定是晴了,日光已出。一面忙起来揭起窗屉,从玻璃窗内往外一看,原来不是日光,竟是一夜的雪,下的将有一尺厚,天上仍是搓绵扯絮一般。宝玉此时喜欢非常,……
忙忙地往芦雪庭。来出了院门,四顾一望,并无二色,远远的是青松翠竹,自己却似装在玻璃盆内一般。于是走至山坡之下,顺着山脚,刚转过去,已闻得一股寒香扑鼻,回头一看,却是妙玉那边拢翠主中有十数枝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曹雪芹、高鹊:《红楼梦》)这是我国著名的古典小说《红楼梦》中富有诗情画意的雪景图。写天亮了,宝玉从床上爬起一直到步行前往Y雪庭的途中所观察到的雪景:掀起帐子一看,窗上光辉之泪;揭开窗屉往外看,地下有一尺厚的白雪,天上搓绵扯絮一般;出门四顾,一片银白,青松苍劲翠竹挺拔;走至山脚,寒香扑你,回头一看,白雪晶莹,红梅夺目。
真是移步换景,趣味良多。我们欣赏了这段用观察点随观察对象的变换而变换的方法写步行观景的文字,再体会体会用同一方法写船行观景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