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舍耶夫有点儿奇怪地,用半边脸笑了一下,甚至不象是在笑,而是心怀鬼胎似地在使眼色。 “对,让他钓吧·…再也没有比这更愉快的事情了…… 捕鱼嘛……” 他继续往前走,但突然停下来,露出两只闪着暗淡光泽 的金属牙齿,说道: “我算到你会在。这儿,大爷·一是的,我知道 ” 他的不可理解的笑,他的话,特别是最后那些话,年轻时他喜爱的“大爷”这个词,这一切杰米多夫都不喜欢。
有什么东西使他不安,引起他不好的感觉。他忘记了自己的钓鱼杆,开始盯着马克舍耶夫看。 而马克舍耶夫,看来,怎么也挑选不到搞小冰洞的地方,一直在捕鱼人中间走来走去。
最后,好象是选到了,便离开大家到一边去开始凿冰,他凿得很久,三次弯下身去从小冰洞里把碎冰掏出来。 “冰还不厚,十厘米,可他花了多少功夫。”杰米多夫暗自思忖。
“他已经完全衰弱无力了?’, 巴维尔想照顾一下自己的钓鱼杆了,但是这时马克舍耶夫抛掉破冰铁柞,他把它摔得很远,仿佛这是他不需要的,妨碍他的一件东西。杰米多夫很快把自己的拉杆放在冰上,他的粗硬的、褪了色的眉毛颤动了一下,皱了起来。他脑子里还没有意识到是怎么回事,而心里却象有什么东西在刺,一次,两次。
…… 这时马克舍耶夫突然解开短皮大衣,把它丢在冰上。
杰米多夫跳起来,感到双膝在颤抖,不是自己跳起来,好象是某种外力把他抬起来,他还是没有意识到是怎么回事。 “杰尼一尼斯!拉住他!拦住他!拉住他!……”白色的河上响起了女人的尖声喊叫,这声音是可怕的,因为它失咖其来,而且是哀求帮助。捕鱼的人们一个个都跳起来,位们不明自是谁和为什么叫喊,她央求什么:冰似乎很坚固很牢靠,谁也不会掉下去。
我们不要惊慌,纽拉患有精神病,不过是一种特殊病例。寒来纽拉早就是精神病院挂上号的患者,可我们却一直不知纽拉走了,却苦了我们一家三口。我们都不善于料理生只好有什么吃什么,屋里乱成一团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