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灯下漫笔》)这一类的恶虫从鲁迅出生一直到他病死,都不断蠕动在他的眼前,他最熟悉他们的骨相,也最熟悉那被他们蹂摧压的卑微人物的灵魂。他用饱含敌意的笔刻画吃人的恶虫,剥露那为他们寄生的腐败社会的真面目,同时为被凌虐、被欺侮的不幸人群发出沉痛的不平。
这种风格后来更明显地表现在他的杂文中。正因为他深切地了解隐藏在旧社会胸怀的矛盾、狠劣、腐败,熟悉吃人与被吃的残酷现实,而又不甘沉默,于是毫不犹豫地对旧社会猛掷投枪。这首先就不能不击中封建毒龙的要害。
他的反封建的理性主义和民主主义,不是出发于抽象的理论与思索,而是渊源于现实的深刻考验,特别渊源于他对于人吃人的日社会的精密观察。这就说明了为什么他的全部思想发展过程和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过程合拍,更说明了为什么他的民主主义倾向终于和革命的社会主义汇流为一。
从鲁迅的早期作品中,不难看到,他的反封建的火力是集中于玫击封建的意识形态,在辛亥前夜是如此在“五四”时代更是如此。就是到了晚年,虽然他所攻击的对象比先前广大得多,但仍投有放松他对于封建守旧意识体系的攻击。在一向缺乏民主主义与理性主义传统的中国,攻击根深蒂固的封建守旧意识,打破地主绅士阶级梗桔人民的精神统治,正是进步知识分子最必要的而又最自然的战斗任务。
帝国主义的横暴闯入,在中国诚然造成了“亘古未有之大变局”(李鸿章语),然而它并没有冲去淤积在中国民族生活河道中的封建主义污泥,反之,它用这种淤泥筑起了防止中国人民革命与进步的反动堤防。封建统治者不仅利川政治和武力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利,压榨人民的血肉,而且利用最野蛮、最狠陋的思想统治;来麻痹人民的活动能力,奴役亿万被剥夺受教育权的民众,这样来维持他们在残山剩水之间的荒淫贪婪的兽性生活。他们是极端残酷横暴的,同时又是极端卑松往弱的。吃人的伦常礼教,守旧的儒教孔道,陈腐的“祖传”“老例”,这些都被他们利用来作为梗桔人民的精神镣铐,而且都为帝国主义所支持,所援引。
广大人民沉陷在驯顺、愚昧、自欺、懦弱,狠鄙的麻痹状态中。不能打脱这一类的精神镣铐,人民就不能自觉地起来挥动他们攻击旧中国的臂膊,就不能在旧中国的废墟上创建富有生气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