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学过一篇《蜗牛的奖杯》的课文,那里面提及过蜗牛,我对蜗牛特别感兴趣。一天下午,我看到一只蜗牛从墙角缓缓爬过。之后,我看见一丝亮晶晶的线留在了它经过的地方。我好奇地用手一摸,那条线滑溜溜的,有点粘。“蜗牛走过的地方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呢?”我决定解开这个谜。我捉了一只蜗牛,把它放在高处,等它头伸出壳时,我便去捉蜗牛的头,可是我的手还没碰到蜗牛,它的头就缩回去了。这只蜗牛真胆小啊!连续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我真的有点泄气了。忽然,一个办法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兴奋地找来一把镊子,小心翼翼地掰碎蜗牛壳,抽出蜗牛的身子,用手摸了摸,觉得粘乎乎的。
我想:“这大概就是能让它在走路时留下一条线的粘液吧。”我又翻转它的身子,仔细看了看,发现蜗牛身下隐约还有一颗粒状的东西,这是什么?我跑去上网查资料,终于明白那颗粒状的东西是蜗牛的脚,那粘乎乎的粘液就是它的分泌物,可以帮助蜗牛爬行。生活中有许多科学知识,等待你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