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大地的东南方,巍然屹立着一座古堡——永昌堡,它具有四百五十余年的历史,它经历了四百五十年的风吹雨打。我爱它,因为它有悠久的历史,是家乡历史的见证。
1552年,倭寇大举进攻温州、宁波、福州等沿海地区。明世宗嘉靖帝便派人在温州,也是我的故乡——永昌镇一带修建城墙。围住半个永昌镇,形成一个堡垒。
城墙以“回”字形建立,为了出入方便,人们在城堡的东、西、南、北面各开了四个城门:东门、西门、南门、北门。西、南、北三个城门只有一道门。因为敌军进攻一般都是打东门的,所以,惟有东门有两道城门。
东门的城门前有一条小河,河上有一座吊桥。吊桥的一端系着一根粗绳,连到城楼上。当年打仗时,将士们要想进城门,必须要城楼上的人放下吊桥,才能进入城内。
东门的城门里有一块空地,军队可以在这里开会。城门里还有一条贯通城堡的通道——炮道。炮道先环绕东门一周,在城墙上开了六个与野外对望的口子。在每个口子的里面架了一门小型土炮,打仗时可以向外射击敌人。炮道绕完东门后,又开始绕整个古堡。整个古堡每隔十米左右有一个烽火台,烽火台的正中也有一个炮眼,也架有一门小型土炮。
关于它,我哥哥口中有曾经给我讲了一个抗倭故事——
有一次,倭寇大举进攻东门,经过一番的进攻,终于打通了东门。不,应该说是只打通了半道城门。别忘了,东门有两道城门里!敌军一进城,发现东门有两道城门,各个都像泄了气的气球。当他们知道中计时已经晚了。因为一名守城士兵已经翻墙出去,用石块堵住了敌军的退路。敌军见打不开城门急了,像无头苍蝇似的在城门里乱闯。可瞎急是没有用的。因为,守城士兵正用石块向下砸,砸得敌军血肉模糊,敌军就在这城门内全军覆没了。
正因为它阻止了倭寇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保护了永昌人民,又打开了温州经济大匣,在温州事业上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我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