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看这几个字就明白,这一天是眼睛的保护日。每年的六月六日,都会掀起一阵爱眼、护眼的热潮。
眼睛是五官之首,这说明眼睛对我们很重要。可是,眼疾却让许许多多的人痛苦不堪,看了以下的报道,让我不寒而栗。
据调查,我国现有盲人500多万人,近视患者已超过三亿人,低视力近千万人。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中,患病率极高。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22。78%,初中生为55。22% ,高中生为 70。34% 。令人震惊的是,有份调查报告称,国内因高度近视致盲者已达30多万人。
看了这报道,我的心情很沉很沉。为什么近视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眼睛到底是怎么近视的呢?据我观察,我们同学中的近视眼大多都是因为平时不注意保护眼睛而导致的。如,看电视距离太近、时间长;写作业姿势不正确;喜欢在强烈的阳光下看书,或躲在阴暗的房间里看书;长时间上网;不认真做眼保健操等。我的表哥就是一个例子。哥哥的眼睛原本很漂亮,大大的,两个眼眸似两个黑葡萄,加上学习成绩好,人见人夸:看眼睛就知道是个聪明的孩子、可从六年级开始,他就迷上了电脑游戏。一有空就坐在书房打电脑游戏,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姑妈在拿他没辙了,只好把宽带取消了。可哥哥陷得太深了,千方百计剩下零用钱,甚至“拿”妈妈包里的钱去网吧。姑妈为了杜绝他去网吧,又把宽带给装上了。哥哥更是肆无忌惮的玩。双休日或者假期里,遇上姑父姑妈不在家的日子,便整天整夜的玩。结果呢,成绩一落千丈就不用说了,更可怕的是鼻梁上架上了深度眼镜。原来他很喜欢打篮球,可带着眼镜不方便,也只好放弃了。哥哥现在读高二,也懂事了,他对自己的无知追悔莫及。每当他看见我坐在电脑前时,时常会用自己的经历教育我。
向我表哥这样因不懂事又不听别人劝告而付出惨痛代价的不胜枚举。就说咱们班的李欣悦同学吧,眼睛大大的,眼皮双双的,戴上眼镜真是太可惜了。李欣悦的外号叫“书虫”。她的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她非常喜欢看书。课余,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环境,都可看到她抬着书如饥似渴地看。她去同学家玩,一进门就直奔书房。不管你怎么闹她都能闹中取静津金有味地看自己的书。连上厕所也要带上一本书。李欣悦喜欢看书这无可非议,我们还应该学习她呢!糟糕的是,她不仅用眼时间长,还不注意看书姿势。她看书时要么趴在书桌上,要么躺着,要么趴在沙发上或床上。结果呢,才五年级,眼镜便五百多度。
就像我表哥和李欣悦一样,许多近视眼的形成以及眼疾都是因为平时不注意正确用眼,不注意用眼卫生造成的。据医生说:近视和近视引起的眼疾不同程度地使眼睛出现干涩、发痒、疼痛、肿胀、流泪、畏光、视物模糊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恶心、呕吐、失明等。
同学们,既然我们知道了碍眼护眼如此重要,那我们从现在起就树立科学爱眼护眼的思想,改正平时不良的用眼习惯和卫生习惯,认真做眼保健操,让我们健康成长。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美丽而又健康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