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之本,除了守德之外,还应当以诚信至上。
闻名瑕迩的华尔街股市上留传着这样一句话:建立良好的信誉需要十年的时间,但若想毁掉它,十分钟便以足够了。多么精辟的妙解!在被众人视为尔虞我诈、宛如战场的商界中,那些身价过亿的富豪大亨们最为信奉的座右铭也还是这句:诚信无价! 文中那位舍弃“诚信”的青年人的做法,看上去似乎无可厚非,说不定正好迎合了时下那些前卫,时尚人士的“现实主义”作派,而应该被大加赞赏一番呢!但我不禁要问,当他年老力衰曾拥有的一切皆如过眼云烟之时,坐看来时路,他不会有空虚和遗憾吗?难道财富、美貌的耀眼光辉真的能掩盖住朋友无条件信任所带来的自豪和快乐吗?恐怕答案会让他难以睽目了。
自古就有“尾生抱柱”的故事,那种为了甘守承诺而放弃生命的决然和气概,真是怎一个“信”字了得!被他感动之余,是否也该好好自我反省一下呢?年幼时那种拣到一分钱也要交给警察叔叔的单纯与诚实不知何时已离自己远去了,打着成熟的借口,学着圆滑,学着世故也学着欺骗。曾有的哲言一去不返却还在这以为摆脱了幼稚而沾沾自喜。“诚信” 二字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没有价值,毫无作用的“过时货”了吗?我看不尽然。时至今日,仍然有多少人身体力行,捍卫着这两个字的尊严。平凡的下水道修理工人徐虎在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之后,依旧每天开启报修箱,风雨无阻为群众排忧解难。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只说了这样一句:“大家都说:‘有难处,找徐虎’,那我就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多么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的话,透过镜头,我真的看到这个共产党员的脸庞上闪烁着“诚信”的光茫,那么明亮,那么耀眼…… 是啊,这就够了,有这么多人还固执得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毫不动摇。那些也曾有过丢弃“诚信”念头的人,此刻,你的手难道没有些微的颤抖吗?你脸颊上的温度升高了吗?那热量恐怕要烧到你的心里,使你备受煎熬,寝食难安。 无论何时何地,都请你将这两字镌刻在心底,鞭策着你匆匆的脚步。让它像明灯一样为你在前行的道路上指引方向。终有一日,你满心喜悦,振翅飞向幸福的彼岸时,定会含笑轻念:“我做到了诚信至上,因而了无遗憾。”
以诚信待人,待诚信至上是成大事者的基本做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