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下午,冒着蒙蒙细雨,我们一家开车去“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参观。汽车飞驰在宽阔的疏港公路上,一路上,我听爸爸妈妈谈近年来大丰的变化。爸爸说自己上学时,出门只能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而且大部分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不像现在这么宽阔美丽的大路。
经过近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知青馆,首先看到了茅草屋顶古色古香的大门。进入大门,我们先参观了纪念馆的主馆,主馆的正中悬挂着“青春万岁”的牌匾,左右墙上都挂着配有图画的“毛主席语录”。进入馆中,我看到许多当年知青们使用过的茶杯、面盆、锅、碗等生活用品;照相机、电话、收音机、电影放映机等电器产品。还看到他们当年睡觉的床、烧饭的灶、出行骑的自行车、看的书报和杂志、学习的书本、办公的用品等。
参观的过程中,很多东西我不知道,也有很多物品我不认识是干什么的。后来在爸爸妈妈的介绍下,我才知道“知青”是当年知识青年的简称,知青馆就是纪念当年上海知识青年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从大城市的上海来到大丰的农村,为大丰的建设作贡献。参观的过程中,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我还认识了许多见也没见过的东西。
参观完主馆后,我们还参观了《北上海1950》拍摄基地、知青职工俱乐部、新人村等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知青们当年住的条件非常简陋的茅草房,与我们今天住的楼房、别墅根本不能相比。随着天色渐暗,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
坐在温暖的汽车里,看着两旁整齐的树木和路灯从眼前闪过,我想起爸爸对我说过的知青们当年艰苦的生活,感到我能过上今天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当年,知青们在我们大丰的农村艰苦奋斗,努力工作,为大丰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为建设美丽大丰、美丽中国而努力学习,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