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关于禁烟的事,有一件事我非常的有印象,虽然不是我亲自去禁止的,不过我还是非常的有印象。
那是一天下午,我和姐姐乘公共汽车回家,车上很人多,挨挨挤挤的,我和姐姐总算找到了座位,坐了下来。玩累了的我都快睡着了,这时,我闻到了一股呛人的烟味,仔细一搜寻,原来是坐在我前面的叔叔在吸烟。
“太不像话了,这个人怎么能这样!他也不为大家想想!”我想去制止吸烟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刚站起来就犹豫了,我暗暗心想:我一定要去制止他,可是那个叔叔太强壮了,如果我跟他讲道理,他肯定不会听我的,还会骂出一些难听的话;如果他不听我的,我和他硬拼,我一定是自讨没趣,自不量力。经过我的一番思想斗争后,我又回到了位子上,看了看那个叔叔。那个叔叔看见我在看他,眼神变得犀利起来,还白了我一眼。此时,我心中的怒火正不停地燃烧。
忽然,听见一个女孩在大声的说话:“妈妈,这车子内部装饰是不错,就是吸烟的牌子太小了,别人看不出。”我循声望去,见一个11岁左右的小女孩一边说,一边对她旁边的妈妈眨巴着眼。好可爱的小姐姐,长长的辫子,圆圆的脸蛋,还有一双大大的、明亮的会说话的眼睛,说起话来声音柔柔的,看着她说话时嘴角的那一对小酒窝,真是美丽极了!小姐姐的妈妈似乎懂了她的意思,附和着说:“现在的人们都很自觉了,不用牌子提示了……”那个叔叔在这对母女说完后,侧身看了看,把烟从嘴上取下来扔在了车厢的地板上。小姐姐的声音再次响起:“妈妈,你那天不是告诉我有个人随手在车厢里扔了个烟头,引起了一场火灾吗?那次事故使好多人死亡呢,真可怕!”那位叔叔又看了看那个小姐姐,用脚把烟头踩熄了那位叔叔用脚盖住了烟头,肯定很难为情吧。
车上所有的人都向那个小姐姐投去了赞赏的目光,刚才那个吸烟的叔叔正低着头,好像自责自己。
直到现在,我每次想到这次禁烟的事情,我就对小姐姐的聪明才智感到佩服,同时也对自己当时的胆小感到羞愧,不过我相信,下一次如果我碰到这种事情,我一定会勇敢的站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