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穷人为什么穷,富人又为什么富?(1)
穷人为什么穷,富人又为什么富?
什么叫穷人思维?就是老是在存量里打主意,混得不好,就老觉得是富人剥削我,就跟富人对着干,最好富人多缴税,然后我们穷人多享受福利,这是左派的哲学。
右派的强者哲学不见得在道德和正义观上立得住,但是有自己的道德观,它认为如果自己穷,就应该想办法去挣钱。
所以你判断一个人是用穷人思维想问题还是用富人思维想问题,别听他怎么说,也别听他说自己喜欢什么―其实穷人和富人喜欢的东西差不多,都是金钱、美女、别墅、舒服的日子、和谐的环境―而是要听他说他恨什么和他怕什么。比如说一个人的手机丢了,穷人思维的人会恨这个社会,会恨小偷,会恨政府―你们警察都是吃白饭的吗?应该替我们把小偷管得好好的,我的手机才不会丢。
富人思维的人也恨,但他只恨自己―刚买的手机就丢了,我怎么就那么没本事,我应该努力挣钱再买一部手机。然后,他就会想办法挣钱了。这就是区别。
穷人思维的人怕什么?怕失去既有的。富人思维的人怕什么?怕自己被既有的东西绑架。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就是人生的分水岭。
我之前干了一件事,把自己在北京的房子卖了,我现在租房住。很多朋友都说:“你疯啦!北京的房价肯定要涨的。”确实,我也不太相信北京的房价会跌。但是,北京的房产作为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几年翻几倍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它未来可能会涨,但已经不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了。其实卖房遇到的最大的阻力不是这个,而是父母以及亲戚朋友都在担心,你把房子卖了租房住,那你不就没根了吗?你就没有安全感了。对,我最怕的东西就是这个。如果我有房,国家出台一个什么规定,什么不动产登记,我就会分析,这会不会影响房产的价值?我得赶紧拿出计算器算算我这个房产值多少钱,那个政策出台之后它会不会跌价。我天天都在惦记我生命中财产的存量,我怎么能够容忍我的生命这么堕落下去呢?所以必须卖掉。
所以,我常说,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哲学就是“要享用,但是不一定去占有”。因为占有是存量逻辑,而享用是靠自己的本事去挣钱,然后享用它,是一个增量逻辑。所以,为了防止自己陷入一种穷人思维,我把房子卖了,然后租房住。具体的账我就不跟大家算了,我可以告诉你,拿着卖房的钱,也不用做什么理财,就放入余额宝的收益,拿来租房也是绰绰有余,每年还能多出很多钱去旅游去吃饭,胡吃海塞。它在经济上是很划算的一笔交易。
很多年轻人毕业后,父母帮着交了首付,然后自己跟女朋友含辛茹苦地天天还房贷,当房奴。其实这不是房价太贵、市场在迫害你的问题,而是你沦入了一种穷人思维无法自拔。
所以,我常劝很多20多岁的人别买房,管它未来涨不涨呢,现在买房最大的悲剧就是你不敢辞职,不敢创业,不敢冒任何风险,让你最黄金的青春年华陷入了一种根本就不值钱的存量思维当中。那你不就注定是穷人吗?你20多岁的时候使劲往前奔,当你年薪达到50万、100万的时候,北京的房价再贵你也买得起,对吧?所以20多岁人的人生选择往前看还是往后看,是人生的分水岭,也是强者逻辑和弱者逻辑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