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一天, 我和爸爸妈妈去游赏粤东的第一名山——阴那山 。
一路而上,山清水秀,一座座翠绿的山拔地而起,像兔子,像骆驼,像骏马,高低不一,形态万千。路边的树木十分茂密,树枝上的叶子非常绿,从远处望去,那些树木就像一把把巨大的绿伞 ,显得格外迷人。
过了四十多分钟,我们终于到了阴那山山脚,眼前出现了一个闪闪发亮的牌子 ,上面写着“阴那山”,十分耀眼。买了门票,进了山,我们就开始登山了!上了一级级的台阶,便看到许多卖香的小店,还看见有两个年轻人一前一后抬着一株很大的香去灵光寺烧香拜佛。我十分惊讶,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香,就像一截树干那样大。
走了一会儿,马上就到了灵光寺。那映在绿树丛中的寺院,杏黄色的院墙,青灰色的殿脊,苍绿色的参天古木,山光明净,万物空灵,只听到那悠悠钟磬的回声荡漾在天际之中,真可谓是“万籁此皆寂,惟闻钟磬音”。
走进寺内,大殿内供奉着各种奇特的佛像,这些佛像大小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神情动作千姿百态。有的咬牙切齿,怒目而视;有的朱唇微启,面带微笑;有的盘膝而坐,双手合十;有的金鸡独立,手舞钢鞭;有的眼睛半闭,手持经卷。这些佛像的面前香烟袅袅,跪拜着各色的善男信女,他们带上祭礼,点着香,嘴上念叨着听不懂的话语,看上去甚是虔诚。
走出大殿,在爸爸的指点解说下,我看到了灵光寺的三绝,原来一绝是“生死柏”,在灵光寺门前的草坪上,有两棵柏树一生一死。生者高30多米,枝繁叶茂,傲然挺立;死者干大枝壮,枯死而不腐不朽。此柏树树龄已达一千一百年以上,那株枯死的已死了三百多年了,却与生的那株几乎同样高大。二绝是“菠萝顶”,这个菠萝丁秒就秒在他会把大殿内的香烟及时排出,而不会使殿内的游人被烟呛着。三绝是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荫,但大殿屋顶上一片树叶也没有 ,这是什么原因?至今还是个迷。
逛了一圈后,坐在寺前的凉棚里,我们贪婪的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和凉爽的春风,陶醉在如画般的世界里。不知不觉中,时间很快就过了晌午,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下山了,但阴那山的美丽景色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