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有这样一联,记录了一个人的传奇。
有这样一种精神,勉励了中华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为他人的幸福而努力。
那便是,雷锋精神。
从上个世纪60年代,雷锋就是那个时代青少年心目中的明星和偶像。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的名字及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在当代的影响仍然是那么巨大。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对雷锋精神曾这样概括:“雷锋精神是伟大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的产物,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丝善良,即使是阶下囚,内心也会有柔软的地方。每天都存在,并非只有雷锋日。
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工作的岗位上?”雷锋同志生动的比喻,发人深省。在现在的社会,似乎我们个人的作用越发显得渺小,越来越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这句玩笑话,不知不觉中让一些人迷失了自我,找不到方向,以为自己似乎无关紧要。但“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使社会这台大机器运转得更顺畅、更高效,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也不是成功吗?也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一步一个脚印,勤恳敬业、尽职尽责,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雷锋精神听起来好像很遥远,实际上也不过是身边小事,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
还记得雷锋制作汽车模型一事吗?雷锋生活的年代,物资奇缺,汽车自然不够所有士兵用。为了了解汽车内部构造,掌握开车本领,雷锋制作了一批汽车模型。战友们一开始不以为然,但在见识到了汽车模型的效果后,都纷纷改变了看法,用自己的力量支持雷锋。做好事也许一开始并不会被人理解,但付出肯定会有回报。就像《为爱种一片森林》中的希克力,为了治好父亲的病,他不惜放弃学业、在一片嘲笑声中坚持种树,最终在他的执着努力下,小镇变成了一片绿色,父亲连医生都治不好的病消失了,希克力也因此被巴黎《时尚之都》评为法国最健康、最孝顺的男人。
我们与此又有什么不同呢?
我想,雷锋精神不仅仅只是劝人行善,更多的还是让我们在为别人献出一份爱心的同时,让别人体会到我们的爱心,也用一颗助人为乐的心灵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世界充满爱与温暖。
也许你想成为太阳,而你却只是星星。
也许你想成为海洋,而你却只是一泓山溪。
也许你想成为栋梁,而你却只是一颗螺丝钉。
但是,只是“螺丝钉”又何妨?只要你像雷锋一样奋斗,你就是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