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都有道德的影子陪伴在我的身边,我就发现了两件关于道德的事情。
记得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妈妈到市场买菜,有一车绿油油的小青菜吸引了妈妈的目光,我们来到车前,妈妈弯腰买菜,我在旁边等她。忽然,我发现妈妈身旁的一个阿姨在付钱时不小心掉了十元钱,她一点也没发觉到。这时一位青年男子发现了。他走过来,用脚把钱踩住蹲下来,用手上的钱包扔在地上,假装去捡,并把在地上的十元钱一起捡了起来,刚捡起来,就听见一个小女孩大声说:“阿姨,你的钱掉了。”当丢钱的阿姨正疑惑得看着地面时,小姑娘指着青年男子说:“阿姨,你的钱掉了,是这位叔叔帮你捡起来的。”青年男子的脸通红通红的,只见他把捡到手里的钱递给丢钱的阿姨,甩头就走开了。这短短的一幕让我明白了:这小小的十元钱,在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心中的位置是多么不同啊!小女孩一定懂得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绝对不可以占为己有的。
记得还有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一位老人,弓着身子吃力得骑这一辆装满蔬菜的三轮车。那是一段上坡的路,路弯弯曲曲,老人骑得很费劲。尽管他竭尽全力,车子仍然像蜗牛一样慢腾腾的向前移动,甚至快要滑下来。这时,他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筋疲力尽了。眼看他那么困难,我忍不住急忙跑过去,帮他推车。老人顿时感到轻松了一些,三轮车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爬上了坡。我也累的大汗淋漓,满脸通红。老人转过头来,用感激的目光看着我说:“谢谢你,你真是个好孩子。你叫声么名字?在那上学呀?”我兴高采烈的说:“我叫恽萧。”老人笑了,我也笑了,天边的彩霞仿佛也在像我们微笑。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世界将会变得很美好!
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虽然平凡,却不能忽视,我们也要向生活中道德的人学习,做一个有道德有志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