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两句互相矛盾的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据有关资料介绍,吸香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炎及心脏病的危险,并且吸烟也增加了高血压的危险。一个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容易患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或心脏病等病。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
烟是人类第一杀手。我的一位远房舅舅,平时每天吸烟两三包,因长期抽烟而得了气喘病,脸色变青,咳嗽不止。前不久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肺癌早期,刚刚做了肺部切除手术。这都是吸烟惹的祸!远房舅舅之前将家人苦口婆心的劝告当耳边风,现在终于尝到苦果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让远房舅舅从此彻底远离香烟,否则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吸烟的人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如果在家里吸烟,弄得整个房间里烟雾缭绕,呛味熏天,乌烟瘴气的,使家人被迫吸“二手烟”,默默承受着烟雾的侵扰。《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青少年现在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遭受二手烟雾危害的人数高达6500万。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这正是为了引导我们建立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良好社会环境而存在的节日。
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一起呼吁“吸烟有害健康!”,一起抵制“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让我们将这一切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