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闲着无聊,就踱到爸爸的书房,扫了几眼都是些专业书籍,正打算离开时看见桌上有一本翻开的书—《科学的故事》。一时好奇,就翻开看了几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科学的世界真奇妙。
整本书大致分为天文地理知识物理化学现象,动植物的故事。以一个温馨的家庭作为线索,这个家庭中有无所不知的保罗叔叔,忠厚的恩妈和杰克,克莱尔姐姐和整天充满疑问的喻儿,还有一个最淘气的小爱密尔。这些科学道理都是从他们的生活中展开的,这部书把看似不相连的现象紧密相连串成一个情节,舍弃科学术语,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学看故事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知识。
当读到“闪电”时,我脑子浮现出一个不知年月的画面,在一个闪着雷电的夜晚,我和哥哥躲在屋檐下看闪电,闪电可漂亮啦,有白的,粉红的,红的,蓝的等,大自然是最伟大的画家,把炫丽的闪电送给了人类,突然,哥哥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再听见雷声呢?"我愣了一下,“不知道。""哈哈哈哈,笨蛋,因为眼睛在耳朵前面啊!"什么,原来是脑筋急转弯啊,可为什么闪电比雷声快呢,我问了爸爸,可他也不知道。
现在,我知道了,因为声速没有光速快,声速的传播速度是340m/s而光速则快的不像话,是3.0×10^8m/s
,这是多大的差距,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闪电比雷声快了,现在,我就不是笨蛋啦!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蚂蚁的地下城建设,大蜘蛛的捕猎方法,地球的起源过程,人类的演变过程等等。
眼下,我们青少年正处在中考,高考的非常阶段,学习和生活都是三点一线:教室,食堂,宿舍。根本没时间看这些科普类的书籍,更没时间搞实验,,体验大自然,但是,世界需要创新,要创新就必须要有一个充满奇怪思想的科学家,我们的大脑却已经变得木讷,想不出什么创新啦,所以我们必须放松自己的大脑,多读一些科普类的书籍,多动手做一些小实验,充实大脑,争做一个科学家。
多学些科普知识,“世界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说的多好,未来将是高科技的时代,科学将主宰一切,探索科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启迪人们的智慧,培养人们的艰苦奋斗和求实的精神,宏伟的胸襟,宽阔的视野,探索的勇气和创新的胆识。科学是同谬论作斗争的,它教会人们不畏艰险,挫折,要锲而不舍,一往直前地追求真理和捍卫真理的大无畏的勇气,科学是人类公共的财富,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和献身精神。
这本书真让我受益匪浅啊,看来我得多读这些书,以前我总是在看电视,落下好多知识,我要好补补了,就拿这本书“开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