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本好书的确能让我们获得知识,受益匪浅。最近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里的内容真是丰富多彩。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动物、植物,人体的许多奥秘都在我读完书后得到揭晓,尤其是那些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学问,更是给了我许多帮助。一个夏天的中午,天气十分炎热。我看到我们家花盆里的花被太阳晒得有些干瘪了,都无精打彩地耷拉着“脑袋”,盆里的泥土也裂开一道道小口子。我见状,连忙到水池边放了一桶水,准备给花“解解渴”。正在这时,爸爸看见了,连忙跑过来:“快别浇水,你不看看什么时候了,你这样浇下去,花不得死吗?”我顿时觉得奇怪:“为什么,花都快干死了,我给它喝水,不就可以活了吗?”爸爸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一个劲地阻止我:“绝对不能浇水,听我的,没错。”
我半信半疑:爸爸有丰富的养花经验,应该不会说错的,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时,我想到我正在读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它一定能帮我解开谜团。打开书后,我仔细寻找,果然找到了答案:原来,中午气温比较高,这时植物根吸收水和叶面蒸发基本相同。如果用冷水浇,土壤温度降低,从而使植物生理失水,甚至死亡,所以中午是不能浇水的。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还把这个道理跟爸爸说了一遍。
爸爸听了,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笑着说:“我知道养花,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还是我的女儿厉害。”我举了举手中的书,大声说:“这是它的功劳。”《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把我领进了一个科学的世界,帮我解答了许多科学疑问,它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