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立夏,我和妹妹兴高采烈地去外婆家作客。
立夏有个传统的习俗——吃蛋。一到外婆家,外婆热情地把锅里的蛋盛了出来,给我和妹妹每人一个鸡蛋,嘱咐我们等会吃,小心烫。我灵机一动,拿来一个碗,往里面倒入一些冷水,然后把鸡蛋放入水中,妹妹把鸡蛋晾在一边。
过了一会儿,我把鸡蛋从冷水中拿了出来,和妹妹一起剥鸡蛋。我剥的蛋表面非常光滑,而妹妹剥得坑坑洼洼的,她连忙问我有什么妙招,我说:“这是因为刚才我把热鸡蛋浸入冷水中,当温度剧烈变化时,蛋壳和蛋白之间热胀冷缩的步调是很不一致的。蛋壳因为突然急剧受冷而收缩,可是蛋白还处在原来的温度而没有来得及收缩,于是,蛋壳就将一部分蛋白挤进蛋的空头处。当蛋白因温度降低而收缩时,体积的缩小使得蛋白脱离了与蛋白的粘连,使得蛋壳很容易被剥掉。”
妹妹恍然大悟,说:“哦,原来是这样的呀,怪不得你可以剥得这么光滑呀。”她一脸崇拜地说:“哥,你真厉害,你怎么懂那么多啊?”我说:“这是我在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上看到的。”
其实生活中科学知识无处不在,我们要多看书,掌握更多的知识。我爱生活,我爱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