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立夏,奶奶一大早就起来煮蛋给我吃奶奶把鸡蛋放入锅里加水,调到中火,不一会水就沸腾了,冒出的热气把锅盖顶了起来。奶奶把火关掉,掀开锅盖,小心翼翼地捞出鸡蛋,放在旁边事先准备好的装了冷水的盆里。我看见鸡蛋熟了,就迫不及待的先拿出一个鸡蛋,在桌子上敲了一下,就开始剥了起来,鸡蛋很烫,好几次都差点从手中掉到地上,剥出来的鸡蛋也是遍体鳞伤,但是没有影响它的美味。
可是奶奶浸在水里的鸡蛋剥起来比我刚才哪个容易多了,好像蛋壳和里面的鸡蛋说好要分家似的,剥出来的的鸡蛋又完整又光滑。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我便问奶奶,奶奶也说不上来,只说是长辈教的方法,可以很方便的剥鸡蛋壳。于是我便上网搜索资料,鸡蛋是由蛋壳、内外壳膜、蛋黄几个部分组成的,蛋膜和蛋白只见原本没有空隙。
当吧冷的生鸡蛋放入开水中时,蛋壳迅速受热膨胀,使蛋壳和蛋膜之间形成了一个真空空隙,两者产生分离。这样一来,不仅剥蛋壳时方便多了,而且鸡蛋在水中的少主时间缩短,保留了 更多营养。原来剥鸡蛋壳也有这样的科学道理啊。
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科学道理,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增长自己的知识。